最新公告

校外活動:2024 福衛五號衛星影像應用小論文競賽

一、參賽對象 : 高中職學生

二、參賽名額

三、競賽主題

  利用福衛五號影像光譜及幾何資料進行農、林、漁、牧、土地利用、環境描述、災害、人類活動特色、時序變遷等各類議題之探討、分析、應用等,撰寫小論文。

  例如「地形與環境特徵」、「環境災害」、「土地利用」、「資源管理」、「空間規劃」、「光譜分析」、「地表覆蓋」、「時序變遷」等地理、環境、自然、土地、人文等主題,進行議題分析。

四、競賽流程

五、評審標準

  本競賽將以書面審查與簡報內容之成績決定各組名次。決賽評審項目包括:研究主題的創新性、研究方法的適切性、專題內容的合宜性、簡報內容有效性等。詳細內容如下:

六、作品和發表規格

(一)書面報告格式

(二)決賽口頭發表

七、獎勵內容

第一名:酌取一名,頒予獎金20,000元、獎狀、獎品

第二名:酌取一名,頒予獎金10,000元、獎狀、獎品

第三名:酌取一名,頒予獎金6,000元、獎狀、獎品

創意獎:酌取若干名,頒予獎金4,000元、獎狀、獎品

簡報獎:酌取若干名,頒予獎金4,000元、獎狀、獎品

佳 作:酌取若干名,頒予獎金2,000元、獎狀、獎品

  主辦單位發文優勝隊伍學校,建請學校給予指導老師和學生敘獎。

八、報名須知 

  如想多了解衛星影像的分析及應用,歡迎參加遙測微課程研習,詳細內容請參照「遙測微課程影像應用研習營」簡章。

  小論文作品已經在其他全國性比賽獲獎者,不得參加本競賽,若同一研究主題有顯著之增修者則不在此限(作者應於參賽表及報告中標示清楚及說明),惟是否有顯著增修,由本競賽評審委員決定。

  書面報告如係仿製或抄襲他人研究成果,且經評審委員查核屬實者,即撤銷其參賽資格;已得獎者則將撤銷其參賽資格、所得獎勵,追回已發之獎金、獎狀、獎品外,並報請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對作者及指導老師議處。

九、福衛五號衛星影像圖索取方法

十、其他


校外活動:202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 

  由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ASE)所主辦之「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其宗旨主要為提升高中生科學素養與科普傳播能力,邀請喜愛科學的同學們來一場科學思辨之旅,歡迎教師鼓勵學生報名。


  本競賽的主旨在於傳遞科學展現創意,讓自己的學習歷程更添色彩,還可以挑戰自我贏獎金。競賽共分為兩類別:


【團隊賽】

#科學創意表達競賽

◉參賽者觀看指定閱覽題材影片後,以不同型態的載體重新詮釋與表達其中的科學知識。

徵件時間:2024.6.1中午時起至2024.7.1中午時止。


【個人賽】

#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

◉參賽者閱讀指定的科普書籍後撰寫導讀文

徵件時間:2024.6.1中午12時起至2024.7.4中午12時止。

競賽線上說明會:

時間:2024年3月30日(六)上午10:00-12:00


報名連結


詳細活動辦法請參考以下網站:


競賽官網

社群整合網

賽事懶人包

校外活動:高中生一日IC設計工程師體驗活動

活動日期:2024/5/4(六)

活動時間:09:20~16:30

活動地點: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參加對象:歡迎對半導體設計有興趣的高中/高職一年級~三年級學生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報名方式:


  本次報名將採抽籤制,請於開放報名期間內填表登記報名,登記時間截止之後,將由系統抽籤,抽出32位正取者及5位備取者,抽籤過程將會全程錄影紀錄。



活動官方網頁




校內活動:科普閱讀演化論

活動日期:2024/5/17(五)

活動時間:13:20~15:10

活動地點:明謹大樓1F階梯教室

參加對象:歡迎對科普閱讀有興趣的全體師生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科學教育委員會

講師介紹:


  來自馬來西亞,現居風城,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學士、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遺傳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學術專長為演化發育生物學、演化遺傳學、科普寫作,研究方向為鳥類演化創新的基因體學及發育生物學基礎。研究教學工作之餘,嗜好讀書、寫作、看戲、旅行、騎車、踏青、逗貓。


  教授除本業之外,亦是國內多家出版社出版科普書籍之時邀請撰寫推薦序文的最佳選擇。其部落格─The Sky of Gene收錄了他多年以來在科普領域的推廣文章,十分值得一覽。也因此,本次特別邀請教授來談談他在科普閱讀與科普寫作上的經驗談,讓同學們對於科普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活動報名方式


請至線上資料調查系統填報,免費參加,額滿為止。



校內活動:高中生能拿生成式AI來做什麼?

活動日期:2024/4/18()

活動時間:13:20~15:10

活動地點:明謹大樓1F階梯教室

參加對象:歡迎對生成式AI有興趣的全體師生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科學教育委員會

講師介紹:


       任教於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逾20年的教授施奇廷,不僅為國內大學翻轉教學的先驅者之一,並積極開發許多創新跨領域課程,開啟他在物理教育獲獎無數的關鍵。榮獲2022台灣物理學會「傑出物理教育獎」。於此之外,施奇廷教授結合「物理與傳播」系列課程,透過網路進行科學傳播,推廣科學研究新知。除了將東海應物系的Facebook粉絲專頁轉型為平易幽默的科普網站,讓追蹤人數高達一萬五千人,並推出每週更新的帶狀節目─「熱血科學家的閒話加長」Podcast和「熱血科學家的長話短說」YouTube頻道。透過網路傳播,大大提升了民眾的科學素養。


  本次借助施奇廷教授的專長,科學教育委員會特別邀請施教授來為高中生們談一談,到底什麼是生成式AI?生成式AI之於高中生又有何用?


活動報名方式


請至線上資料調查系統填報,免費參加,額滿為止。



校內活動: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第十三屆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活動日期:2024/4/15~5/3,詳見下列場次表

活動時間:活動當日12:30~13:10

活動地點:詳見下列場次表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均可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協辦單位:衛生組林晉加組長、生物科林玠賢老師&科學教育委員會

活動宗旨:


  1992年聯合國訂立「生物多樣性公約」,自2020生物多樣性超級年除了檢視過往10年「愛知目標」的執行成效,並且也為下一個10年訂立新框架和規範。「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和持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野望影展迄今已邁入第13年,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每年引進台灣20部世界頂尖的生態環境紀錄片,與台灣的朋友分享,其中的多元面向更能夠提供我們寬廣的視野,並且掌握全球自然環境的脈動。2024年期間於明道中學預定進行幾場專場播映,由環境教育講師導讀,推廣環境教育知識與理念。


各場活動日期、片名、時長、放映地點與報名方式如下:


報名方式




校內活動:12月份iGEM系列活動─午間生物科技講座

活動日期:2023/12/22(五)、12/25(一)、12/26(二)與12/29(五)

活動時間:活動當日12:30~13:15第五節與第六節

活動地點:輸智大樓3樓生物科技教室

參加對象:全校對生物科技實作與iGEM競賽有興趣之學生(每場限額60人)

主辦單位:科學教育委員會&BioLab


  午間生物科技講座由BioLab主持人陳沛鴻博士邀請到穀金傳奇公司董事長、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中興大學食物科技學系與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的教授們,共同帶領大家窺見生物科技在實際應用上的各種面向。各場活動詳細內容與報名方式如下:


【釀酒之樂 樂無窮,釀酒師談:如何釀出國際級威士忌】


講師:張世昌董事長(榖金傳奇股份有限公司)


  在這場講座中,一位經驗豐富的釀酒師將與大家分享如何釀造出國際級的威士忌。這不僅是一堂關於酒精飲料製作的課,更是一次深入了解化學和生物學在現實生活中應用的契機。我們將探討從選擇原料、發酵過程,到成品陳釀的每一個步驟,並解釋這些步驟如何影響最終產品的風味和品質。透過這次講座,學生們不僅能增加對科學的興趣,還能了解到威士忌釀造背後的藝術和科學。這是一次既有趣又富教育意義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們對釀酒工藝有更深的認識。  


點我報名



【消化酵素之研發於豬及雞飼料之應用】


講師:劉宏仁教授(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這場講座將帶領學生進入消化酵素的世界,探索它們如何在豬和雞的飼料中發揮重要作用。在這次活動中,教授將介紹消化酵素的基本知識,包括它們是如何幫助動物更好地吸收養分。讓學生深入了解酵素在動物飼料研發中的應用,以及如何透過科學方法提高飼料的效率和營養價值。學生們將不僅有機會了解酵素技術在農業和畜牧業中的實際應用,並且認識到科學如何幫助我們提高食物生產的效率和可持續性。這將是一堂充滿實用知識和科學探索的有趣課程。


點我報名


【3D食物客製化列印:未來飲食的新境界(3D FOOD PRINTING)】


講師:蔡碩文教授(中興大學食品科技系)


  這場講座將帶領學生進入3D食物列印的奇妙世界,一探這項技術如何改變我們的飲食方式。學生們將學習3D食物列印的基本原理,包括它如何工作、使用的材料,以及如何通過這項技術創造出各式各樣的食物。探討3D食物列印在客製化營養、美食藝術,甚至是太空飲食中的應用前景。除了學生們對這項集創新、科技與美食於一體的技術有更深的認識,這次講座不僅是對未來食物科技的一次探索,也是啟發學生們創意和科學熱情的絕佳機會。 

點我報名



【鳳梨酵素(Bromelain)在醫學上的驚人應用】


講師:張育嘉教授(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這場講座將揭示鳳梨酵素在醫學領域中的多種應用。我們將一起探索Bromelain這種來自鳳梨的自然酵素,了解它如何在治療炎症、傷口愈合甚至是癌症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學生們將學習到Bromelain的化學性質,以及它是如何從鳳梨中提取出來的。透過這次講座,我們希望啟發學生對自然界醫藥資源的興趣,並理解生物科技如何助力於現代醫學的發展。這不僅是一堂科學課,也是一次了解自然界與人類健康相互關聯的契機。 


點我報名

校內活動:12月份iGEM系列活動─工作坊

活動日期:2023/12/18(一)、12/19(二)、12/20(三)與12/21(四)

活動時間:活動當日12:30~13:15第五節與第六節

活動地點:輸智大樓3樓生物科技教室

參加對象:全校對生物科技實作與iGEM競賽有興趣之學生(每場限額60人)

主辦單位:科學教育委員會&BioLab

  工作坊各場活動邀請到BioLab主持人陳沛鴻博士帶領大家進入有趣的生物科技世界,各場活動詳細內容與報名方式如下:


【香蕉DNA萃取】


  在我們的「香蕉DNA粗萃取」工作坊中,國中生們會化身為小小科學家,用家裡常見的材料來提取香蕉的DNA!我們會一起學習如何讓香蕉細胞「開門放DNA」,並且用超酷的方式將它們從果泥裡分離出來。這個過程既神奇又好玩,讓大家對DNA這個生命的秘密碼有個初步的了解。這活動不只是實驗,還是探險,讓你們在動手做中,對生物科技的奧妙有更多發現!這絕對是一堂既好玩又充滿知識的生物科技探索之旅! 


點我報名


【DNA電泳與微量分注器教學】


  這個工作坊專為好奇心旺盛的學生設計,可親手體驗DNA電泳和學習如何使用微量分注器。在這個活動中,同學們將學會如何利用微量分注器精確操作DNA樣本,並在電泳過程中觀察DNA的奇妙行為。我們會一步步講解DNA電泳的原理,並展示DNA在凝膠中如何根據大小排序。這個實驗不僅是個絕佳的學習經驗,也是進入生物科技世界的門票,讓學生們感受到科學的樂趣和實用性。這將是一堂充滿驚喜和發現的實驗課! 

點我報名


【解碼DNA、DNA摺紙(DNA結構)】


  在這個活動中,我們將深入探索DNA的神秘世界。首先,我們會介紹DNA的基本概念,幫助同學們理解DNA如何儲存和傳遞生命的信息。然後,透過創意的DNA摺紙活動,學生將會親手製作出3D的DNA模型。這個摺紙環節不僅增加了樂趣,還幫助學生們更直觀地了解DNA的雙螺旋結構。通過這樣的互動式學習,同學們將能更深入地了解遺傳學的基礎,並對生物科技的奧秘產生更多興趣。這是一個結合學習與創造的完美活動,讓科學變得生動有趣! 

點我報名


【MINGDAO iGEM2023 分享】


講師:iGEM2023學生


  在這次特別的分享會中,明道中學的iGEM團隊將帶領大家一同回顧他們在法國巴黎的國際基因工程競賽之旅。這不僅是一場關於科學成就的展示,還是一次充滿啟發的教育旅行故事。學長姐們將分享他們在巴黎的精彩經歷,從文化探索到科學競賽的每一刻。他們將講述在國際舞台上展示他們創新項目的經驗,以及他們如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並學習。這次分享不僅包括科學研究的挑戰和成就,還有關於旅行中的新發現、文化體驗和團隊合作的故事。這將是一場結合科學與文化的豐富體驗,激勵著未來的科學家們向著國際舞台邁進。 


點我報名

校內活動:12月份iGEM系列活動開跑!

活動日期:2023/12/18()~12/29(五)(詳細日期請見上面活動海報)

活動時間:活動當日12:30~13:15第五節與第六節

活動地點:輸智大樓3樓生物科技教室

參加對象:全校對生物科技有興趣之學生(每場限額60人)

主辦單位:科學教育委員會&BioLab

各場活動報名,可點選以下網址尋找


點我登入


校內活動:《未來的造物者》科普書導讀及合成生物學發展講座

活動日期:2023/12/1(五)

活動時間:當日第五節與第六節

活動地點:明謹大樓1樓階梯教室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限額80人,每班最多5人

主辦單位:科學教育委員會&BioLab

【講師簡介】

合成生物學,基因工程,酵母菌遺傳學,神經退化性疾病

神經退化性疾病(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等患病人數逐年增加,是由於神經細胞喪失功能或壞死,而造成的失智和運動障礙等問題。隨著人口結構老年化,神經退化性疾病已對社會及家庭造成重大影響,目前的藥物治療皆只能短暫抑制發病或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能在早期偵測到變性蛋白的出現或對於預後追蹤,可加深我們對疾病機制的了解,並開闢新的治療策略。 

講師簡介出處

【講座簡介】

  在這次科普導讀中,陳教授將分享他在合成生物學領域的變富經驗,包括他在酵母菌遺傳學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上的專業知識。他還將談及在MIT的研究日子,及其如何啟發他追求科學的熱情。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高中生親近頂尖學者,探索科學的奧秘,並啟發對未來科學創新的好奇心。


講座報名連結


校內活動:婆羅洲熱帶雨林動植物巡迴展學生場講座

活動名稱:婆羅洲熱帶雨林動植物巡迴展學生場講座

活動日期:2023/10/24(二)(高中場;國際部10~12年級)、2023/10/27(五)(國中場;國際部7~9年級) 

活動時間:當日第五節與第六節

活動地點:明遠大樓一樓&明謹大樓地下1樓L3教室

參加對象:全校學生,但亦歡迎師長們參加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協辦單位: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學生場講座流程:

以120分鐘為標準導覽時間,分為以下流程:

1.欣賞多媒體帶入情境:12-15分鐘

2.導覽看板:40-60分鐘

3.手做DIY:20-40分鐘

4.學習單撰寫:10-15分鐘

1、2位於明遠樓1樓鐵梅廳展場、3、4位於明謹樓地下一樓L3教室  

高中場;國際部10~12年級報名連結

國中場;國際部7~9年級報名連結

校內活動:婆羅洲熱帶雨林動植物巡迴展

活動名稱:婆羅洲熱帶雨林動植物巡迴展

活動日期:2023/10/16(一)~10/27(五) 

活動時間:週間每日下課時間(10/23校慶補假暫停開放一天)

活動地點:明遠大樓一樓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 荒野保護協會

協辦單位: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展覽內容簡介】

  生機盎然的熱帶雨林島嶼彌足珍貴,為讓更多人能關心熱帶雨林,荒野保護協會辦理《婆羅洲熱帶雨林野生動植物巡迴展》,希望本次巡迴展能觸及更多民眾與學生,讓觀者能領受熱帶雨林的獨一無二與珍貴,並且願意加入守護雨林的行列。 

  熱帶雨林除提供各種生物的棲所,這裡的植被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對於緩解全球暖化和減少大氣中的碳排放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它們是我們對抗氣候變化的有力盟友,有助於維持地球生態系統的穩定。此外,熱帶雨林還提供了許多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它們保護著土壤和水源,防止侵蝕和洪水。這些森林還為當地居民提供食物、水源、藥材和原料,對於當地社區的生計和文化有著重大影響。

     然而,熱帶雨林正面臨著巨大的威脅,包括森林砍伐、非法盜獵和棲地破壞,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熱帶雨林對於地球和人類的重要性,並採取行動來保護和可持續利用這些寶貴的自然資源,包括支持和參與熱帶雨林保護組織的工作,選擇使用來自可持續管理的森林產品,減少森林破壞的行為,以及提高對熱帶雨林重要性的意識。只有通過全球合作和個人責任,我們才能確保熱帶雨林的未來。這片叢林不僅是一個珍貴的遺產,也是地球生命的關鍵支持者。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我們的子孫留下一個繁榮和健康的熱帶雨林,這將為地球帶來無限的價值和美麗。保護熱帶雨林,保護地球的未來!

  為讓更多人能關心熱帶雨林,荒野保護協會辦理《婆羅洲熱帶雨林野生動植物巡迴展》,因應疫情解封,讓想了解熱帶雨林的觀眾不再只是隔著螢幕欣賞,2023年巡迴展將走入現場,透過展覽立體層次感的設計,強調展覽品與閱聽者之間的互動,期待民眾有更沉浸的體驗。婆羅洲是地球珍稀的生物基因庫,孕育著已知及許多未知的物種,生機盎然的熱帶雨林島嶼彌足珍貴,希望本次巡迴展能觸及更多民眾與學生,讓觀者能領受熱帶雨林的獨一無二與珍貴,並且願意加入守護雨林的行列。 

簡介內文取自荒野保護協會官網: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1996

附註:

荒野保護協會將於10/21(六)校慶當日,安排協會志工到校進行講解。且於10/24(二)與10/27(五)兩日的第五、第六兩節,協會將有導覽人員安排關於此次活動的相關演講與手作活動,屆時歡迎大家報名。

附圖由微軟公司─Bing Image Creator所生成,特此註記。

校內活動:星象館星空導覽


內容簡介

  本活動為54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將由校內地球科學教師,為大家進行夏秋兩季的星空導覽。 

注意事項

  報名時請選擇場次。另外星象館內嚴禁飲食,請勿攜帶食物、飲品入場。且星象館進行星空導覽時,請保持安靜,並請勿使用手機等、智慧手錶等會發光的設備。


線上報名:https://s44.mingdao.edu.tw/ORDER/SubSystem/WebApply/apply_login.php?ACT_ID=A04304


附圖由微軟公司─Bing Image Creator所生成,特此註記。

校內活動:鹿海空SDGs自然探索研習營 

活動日期:2023/12/9 08:20~17:30

活動地點:芳苑海空步道、鹿港老街 

•參加對象:本校高級部一、二年級學生為主,預計招收35名學生(一車次) 


內容簡介

  為能強化SDGs環境教育課程,與鹿港環教講師協同辦理『鹿港溼地人文環境教育研習』。透過此活動能深度認識芳苑海空溼地生態環境與生物相,進行鹿港小鎮在地文化探索體驗活動,盼能採以環境教育的角度扣合SDGs目標中海洋生態與永續城鄉目標,由專業解說教師帶領夥伴進行環境實察,希望可以強化對本土環境的關懷與感受,提升本校師生在環境教育的認知素質,讓參與本課程的學生可對環境教育主題有所體認,並可主動投入相關永續發展促進之工作。 

活動說明



附圖由微軟公司─Bing Image Creator所生成,特此註記。


校內活動:明道中學GLOBE Program觀測員招募說明會

主辦單位:明道中學GLOBE Program

活動日期:2023年9月5日

活動內容:

1.說明什麼是GLOBE Program?

2.講述明道中學GLOBE Program活動內容

3.參加明道中學GLOBE Program對未來生涯有何助益 

活動報名:掃描附圖之QR Code進入網頁之後,便可在各活動下方點擊「線上報名網址」,就能進入校內線上報名系統來報名囉!

校外活動:火星之旅─過去,現在,未來 


《內容簡介》

  火星是我們在太陽系中最近的鄰居,通常被古代文明稱為紅色星球。 它一直是人類太空探索最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因為它為研究行星科學提供了天然的實驗室。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部署了多台機器人來調查這顆紅色星球,其中包括五輛漫遊車、兩架著陸器和一架直升機。 這些探索任務表明,火星曾經擁有溫暖潮濕的氣候,可以支持生命存在。

  毅力號火星車和獨創號火星直升機是美國太空總署正在探索這顆紅色星球的兩項任務。 毅力號火星車正在尋找古代生命的跡象並收集岩石樣本,以供將來返回地球。 Ingenuity 火星直升機是一項技術演示,旨在首次在另一個世界測試動力、受控飛行。 在本次演講中,講師將從機器人車輛的角度講述在火星表面漫遊的經歷,並分享這些人類代理人收集的數據中的重大科學發現。

《講師簡介》

  嚴正,現任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NASA/JPL)火星任務工程師,亦是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操控駕駛負責人;擁有愛荷華大學應用數學博士學位和機械工程碩士學位。自1998年一直致力於美國太空總署火星任務機器人應用的研究和開發工作。在太空機器人的設計,開發和操作方面的技術專長為許多火星地表探測任務的成功做出了貢獻。他領導開發了「機器人排序和可視化程序」(RSVP),該程序已被部署用於控制和操作火星上的機器車。舉凡火星探測漫遊器精神號和機會號、鳳凰登陸器的機器人手臂、2012年「好奇號」與2020年「毅力號」也都使用嚴博士團隊的RSVP操作,嚴博士為研究火星歷史及科學探測作出了重大貢獻,是設計製作及操作控制太空機器人的先驅之一。嚴博士同時也致力於參與社區團體、服務社會。他是聖馬利諾 (San Marino) 高中機器人俱樂部的導師和創始人,帶領聖馬利諾高中每年參加FIRST 機器人大賽。

《合辦單位》

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注意事項》

※本館閱讀講座免費自由入場,本場次講座因故調整辦理時間為15:30~17:30, 入場時間為15:00-15:30(7歲以下孩童請斟酌入場),場地客滿後,不再開放入場,講座地點將視參與人數做必要之調整,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當日下午2時至講座開始前,將播放火星系列相關影片,歡迎有興趣讀者提前入場觀看。 

活動詳情:點擊連結

校外活動:【2023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 

參賽資格

競賽時程

競賽內容

  參賽者須從指定書單中挑選一本閱讀,並在閱讀書籍後撰寫一篇文長1,200至1,500字(含標點符號)的導讀文。

指定閱讀書目

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結城浩

機率思考:職業賭徒與華爾街巨鱷的高勝算思維法,面對機率、風險和不確定性的34堂防彈思考課,羅伯・麥修斯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嚴伯鈞

黏黏滑滑:摩擦力與表面科學的祕密,羅麗・溫克里斯 

指定閱讀書目之延伸資料:https://reurl.cc/vklngN

投稿規範

寫作格式

評分標準

競賽獎勵

擇優選出優選及佳作文章,頒發獎金與獎狀。優選:每人獎金2,000元與獎狀乙紙。佳作:每人獎金1,000元與獎狀乙紙。

活動詳情:點擊連結

校內活動:2023年明道科技月

主辦單位:明道中學科學教育委員會

活動期間:2023年4月~6月

活動內容:可掃描附圖之QR Code,或點擊此處

活動報名:掃描附圖之QR Code進入網頁之後,便可在各活動下方點擊「線上報名網址」,就能進入校內線上報名系統來報名囉!

校外活動:112年度能源教育『永續能源』教案徵選 

  轉知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聯盟-海域再生聯盟中心辦理「112年度能源教育『永續能源』教案徵選」活動至112年9月15日(星期五)截止。

 

明:  

 

一、 依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112年4月19日海洋教育字第1120008294號函辦理。

二、 前揭教案徵選辦法說明如下:


 (一)徵選對象:現任職於公私立國(高)中之教師(含代理、代課教師、師資生),可採個人或小組報名,小組以三人為限。

(二)徵選組別:國中組、高中組(各組以該教育階段之學生為教案活動實施對象)。

(三)報名截止時間:即日起至112年9月15日(星期五,以郵戳為憑)。

(四)教案內容:各組不限科目、領域,徵選教案內容以「永續能源」為主軸,配合2050淨零排放、能源趨勢、國際海洋教育政策發展、呼應新課綱培養學生海洋素養之精神、與促進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徵選主題聚焦於能源教育(以能源相關主題作為出發點,透過能源特色,探索永續能源的意涵與落實方法)。課程規劃以1至4節課設計教學課程。

(五)收件方式:以郵寄報名,請送交紙本正本(含附件1至3)與光碟一份(請勿黏貼標籤及上鎖),並請確認投稿教案資料後再寄出;寄出後不得修改內容及其附件。信封請貼上教案徵選專用封面(如附件4)郵寄至20224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號(延平科技中心302室海域再生能源聯盟中心)收。

 

三、 檢附教案徵選辦法及相關附件,本案如有相關問題,請逕洽海域再生能源聯盟中心吳侑蓉/余麗秀小姐,(02)2462-2192轉6053/6035。

 

活動詳情+報名入口:點擊連結

校外活動:量子科普與專題競賽報名 

  量子科學是當今科學界的熱門話題,它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研究微觀粒子在能量、相互作用等方面的行為,這項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包括計算機科學、通訊、物理、化學醫學和甚至金融,量子科技不只是物理專長的人必須學習,化學、生物等都是、量子計算的涉獵範圍,因此這競賽非常適合一、二、三類的國高中生們。


主辦單位:SQCS學生量子計算交流會

協辦單位
台灣量子電腦兼資訊科技協會、國立台灣大學量子電腦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中原量子資訊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院、私立中原大學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IBM量子計算國際倡導者

贊助單位:一品出版社

參與對象:不限國籍國高中生

參與方式

更多詳情請參考活動簡章


貼心小提醒:徵件日期即日起至07/15止

活動詳情+報名入口:點擊連結

校外活動:2023戴運軌地球科學營 

  2023戴運軌地球科學營將於今年8/7~8/11在中央大學舉辦啦!營隊主題含括海洋、地科、大氣、天文等專業領域,除了主題講座外,亦有大師講座、實驗室參觀、海報比賽與大師圓桌等活動。

  讓學員學透過對談、手作、發表等過程,習得多元能力。歡迎對地球科學有興趣的同學與老師參加,記得詳讀報名須知並在期限內完成報名喔! 


一、活動日期:8/7(一)~8/11(五)。 (高中生需於8/6下午報到)

二、參加對象:高中學生50名、高中教師30名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8(四)

四、報名費用:

(一)高中學生:5500元。(含午晚餐、住宿及保險等費用)

(二)高中教師:2500元。(含午晚餐及保險等費用,不提供住宿)

五、活動詳情+報名入口:點擊連結

校外活動:由協議到行動:重建生物多樣性 

2023年生物多樣性科普講座 ──

由協議到行動:重建生物多樣性

講座緣起

2023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5月22日)主題「From Agreement to Action: Build Back Biodiversity」,「由協議到行動:重建生物多樣性」,主要是為推動「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全球行動目標之達成。號召您一起行動,維護生物多樣性,讓我們的地球更加美好! 


講座日期:

112年5月20日(星期六)


講座地點: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跨領域科技大樓 1樓演講廳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補助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活動網站

校外活動:國家太空中心TASA第四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

故事背景

  Kibo 的控制單元確認了一條警報,氨,用作外部控制系統的製冷劑,被懷疑洩漏到國際太空站。由於冷卻劑管道中的壓力增加,洩漏點的數量隨時間不規律的增加。讓我們來用Astrobee雷射照射修復漏點!

※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Kibo 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 from JAXA)是一項教育計畫,參賽者們利用國際太空站上使用的機器人(Astrobee, from NASA)進行編程來解決各種模擬狀況的問題。透過該計畫,參賽者們將和專業的科學家與工程師一起工作,學習最先進的科學、工程和數學方面的技能,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進行互動,從而擴大國際交流。

報名資訊:

(以下為暫定)

  各級學生,但不分級組。一個團隊須包含3位(含)以上之成員。獎金兩千元至兩萬元不等,另有機會參加國家太空中心暑期實習!

活動資訊 

Kibo : https://jaxa.krpc.jp

活動宣傳影片


校外活動:國家太空中心TASA—2023國際太空站(ISS)進行零重力實驗提案比賽

活動宗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針對亞太地區的青年啟動國際合作專案「Asian Try Zero-G 2023」,以擴大國際太空站(ISS)和日本實驗艙“Kibo”的使用,並持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我們期待收到獨特的實驗建議,獲選的實驗將送上太空站,由日本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上的Kibo艙內進行該實驗。


活動官網

https://www.tasa.org.tw/activity/tryzerog_2023/index.html


活動宣傳影片

https://youtu.be/fMP-tqidhOM


報名時間:截止時間即日起至2023/05/31

報名信箱:jillchou@tasa.org.tw

初選時間與地點:2023/06/17 國立成功大學

參加資格:各級學校學生,限研究所(含)以下

活動獎金:各組取前三名,第一名2萬元、第二名1萬2千元、第三名8千元 

校外活動:當阿媞米絲遇上嫦娥─從新世紀的探月競爭談起 

演講者:孫維新 教授

服務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講座時間:112年05月11日(四)14:10-16:00

講座地點:中興大學理學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內容:

  探月任務即將再啟!中興大學興理講座將於5月11日(四)14時,邀請台灣大學物理系天文研究所孫維新教授,帶您徹底了解新世紀的探月競爭!

  美國的探月計畫「阿緹米絲」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姐姐,中國的探月系統「嫦娥」則是拋下后羿翩然奔月的仙子,美中科技戰從地球打到太空,更即將發展到月球,當狩獵女神和月宮仙子在月亮上碰面,會擦出什麼火花?在上世紀50年代,太空爭霸就已開始,未來人類該如何看待月球資源的探勘與開發?在這場演講中,孫維新教授將為大家介紹70年來美、中、俄的探月歷程和爭霸過程!


講座報名網址:


國際會議廳座位有限,請預先報名


學生報名教職員

活動:第九屆臺灣青年黑客松

一、活動目的: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的時代,科技與我們一同生活在每一個角落,而《智慧城市》指的是運用通訊技術、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來改善城市問題。像前幾年因為疫情而興起的線上教學抑或是線上執法,就是運用科技與城市結合最典型的例子。

  智慧城市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新興的城市運作方式不但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同時也為城市創造更好的居住環境和更高的生活質量。

  第九屆的黑客松以《智慧城市》為題,期待各位發揮自己的創意、參考自身的經驗,思考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中有哪裡是較為不足,或是透過觀察已正在實施的E化管理、公設,進一步提出更好的方案,經由科技的輔助為社會帶來更加便利的生活,提出更多能實現智慧城市的方法。


二、報名時間:20233月27日~5月21日  

三、主辦單位台灣青年黑客松 


其他詳細資訊,請參照下方網頁連結

網頁連結


校內活動:2023『鷹揚八卦』~八卦台地生態探索活動辦法  

一、目的: 為提升學生環境保護覺知,藉由課程規劃,讓學生體驗、探索生態環境,達到 環境教育活動推動之實際效益。 

二、活動日期、地點:2023/03/28(星期二) 07:50~12:10 本校校園、八卦山台地 

三、指導老師:林玠賢老師、林文隆老師(外聘) 

四、活動內容及對象: 內容:生態觀測、探索 對象:本校國中部三年級學生共 40 人 

五、報名方式說明: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 3 月 16 日(星期四)晚上 8 點止,請逕上班級事務線上管理系 統報名。 

六、報名資格及甄選方式說明:

 1.本次研習活動辦理時間為 3 月 28 日(週二)上午時段,適逢第一次期中考時段, 惟國中部三年級學生仍正常上課,為減少對學生課業之影響,故此活動僅針對國 中部三年級學生辦理預計錄取 40 人,欲參加此活動同學請務必徵得家長同意。 

2.報名人數如超過欲錄取人數時,將由環保衛生組進行甄選活動。甄選內容以參與 生態環境教育活動、志工服務學習等經歷為主,進行遴選甄試後由環保衛生組個 別通錄取結果。 

3.甄選錄取後不得棄權,以免損及他人權益。 


報名網頁連結

圖片取自網路

校內活動:2023 校園紫斑蝶生態保育志工培訓研習

一、目的:多年來本校對環境生態保護不遺餘力,造就出優質的多層次綠化生態 環境,提供紫斑蝶北遷過程中,良好的休憩驛站。紫斑蝶生態保育工 作─標放及記錄,需要持續投注人力,以期能使紫斑蝶生態保育工作 能更完整,故辦理此研習,鼓勵師生加入紫斑蝶生態保育工作的行列。 


二、主辦單位:台灣省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協辦單位:學務處環保組 


三、活動時間及地點:112 年 4 月 08 日(週六) 07:30~16:30 雲林縣林內鄉 


四、參加資格:本校全校學生皆可參加,限額 30 人。若報名人數超過名額限制, 將由環保衛生組進行甄選,甄選方式以口試為主,並以過去參加 校內義工、社區關懷等相關志工服務經歷為優先考量。 


五、活動費用:每人 330 元(含午餐、證照、講義製作費等) 


報名網頁連結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校外活動:2023仰望盃全國科學HomeRun實作大賽 

「2023仰望盃全國科學HomeRun實作大賽」,請鼓勵國中、高中職同學們參加!免繳報名費,獲獎隊伍最高獎勵十萬💰💰💰還有多個獎項唷!利用Arduino解決自然科學問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師長,報名參加!


活動期程:112年1月3日(二)前初賽報名截止

活動對象:全國公私立國中、高中職學生(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視同高中職學生),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自學生)。

活動項目:科學實作競賽活動國中、高中職學生不分組比賽。

報名方式

一、組隊方式:1至4名同學組成一隊,另設指導老師1至2名,不可跨校。

二、報名費:免費。

三、一律線上報名:線上報名

1. 報名截止後,恕不接受更改隊名及參賽人員。

2. 參賽學生不得重複報名,違者取消該隊參賽資格。 

活動網址

跨校活動:111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 

一、活動時間:2023年5月27、28日。

二、活動對象:

(一)參與資格: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及五專(專一到專三)皆可。

(二)隊伍組成:

1 .具領導知能、關心公共議題、有策略及有行動力的高中職學生,可跨校組隊。

2.每隊隊員:4~6人。

3.領隊老師:每隊1人。

三、報名日期:

(一)線上報名: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二)計畫書上傳: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3月15日前上傳完成。

(三)入圍公告:2023年4年3日。

辦法:

一、議題主軸:「透過家鄉看世界 改變由你來實踐」

二、議題內容:以家鄉之社會現況為題進行論述(如:生活空間、文化傳承、青年就業、教育資源差異、城鄉失衡、新住民議題等主題),並針對實際問題提出具體行動方案、成果。

三、計畫書不限頁數,仿小論文格式撰寫,內容需包含:

(一)前言。

(二)正文。

(三)行動方案。

(四)目前成果(目前成果可依各隊伍狀況決定是否寫入計畫書中)。

四、活動詳情請參閱附件,或至Facebook搜尋「111學年度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粉絲團、IG搜尋youthforum2023 

校內活動:SDGs Summit─明道高峰會系列活動 

  明道中學永續發展委員會將於12/12~12/16這週,舉辦明道中學第四屆永續發展目標高峰會。

  高峰會團隊不只為全校同學準備了12/16的高峰會,還有一系列的週前活動!除了有經典影片賞析,我們也邀請了在明道中學有進行符合SDGs價值的學生團體,有生態研究保育社、氣候變遷行動博覽會得獎的同學、老鷹高飛的團隊等等。

  這些在你我身邊做出傑出貢獻的學生,他們曾作出甚麼行動?他們又在其中遇到過甚麼困難?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並一起做出改變吧!

【系列活動內容】

12/12()生態保育研究社+高峰會團隊心路甘苦談

12/13(二)輔導室解憂小站心路甘苦談+「2060年,台灣就會沒有冬天?」 影片賞析

12/14()荒野老鷹高飛計畫團隊+明道中學SDGs實際作爲與課程心路甘苦談

12/15(四)【老屋保存】守護嘉醫百年文化影片賞析

12/16(五)明道永續發展高峰會


報名網址

校內活動:iGEM─基因工程週2022 STEAM Fair系列活動 

【2022 STEAM FAIR】

基因工程週─BioLab開箱

時間: 12/19(一) 12:30~13:20

地點:輸智三樓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內容:

  你想打開基因密碼的奧秘嗎?你知道其實生物科技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遙遠嗎?想要了解更多關於生物的奧秘,就隨著我們的腳步,一起進入生物密碼的世界吧!

課程內容:BioLab開放參觀、DNA結構講解、摺紙DNA

報名時間:12/07(三)08:00~12/14(三)17:00

同學於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需經過導師同意!

報名連結

────────────

基因工程週–DNA萃取實作

時間:12/20(二) 12:30~13:20

地點:輸智三樓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內容:

  你想親自動手改造的細菌DNA嗎?想讓細菌發螢光嗎?你知道其實基因工程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遙遠嗎?我們透過簡單明瞭的實驗方法,帶領你進入生物密碼的世界-DNA。

報名時間:12/07(三)08:00~12/14(三)17:00

  同學於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須經導師審核同意。座位有限,開放名額20位,報名要快!!!

注意:報名12/20 DNA萃取之學生,務必報名12/19「BioLab開箱」當天會有基本訓練!

報名連結

────────────

基因工程週─跑跑跑電泳

時間:12/21(三) 12:30~13:20

地點:輸智三樓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內容:

  你有想過DNA其實能用肉眼看見嗎?你知道其實生物科技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遙遠嗎?想要了解更多關於生物的奧秘,就隨著我們的腳步,一起進入生物密碼的世界吧!

報名時間:12/07(三)08:00~12/14(三)17:00

  同學於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須經由導師審核同意。座位有限,開放名額20位,報名要快!!!

注意:報名12/21跑跑跑電泳之學生,務必報名12/19"BioLab開箱"當天會有基本訓練!

報名連結 

校外活動:認識科學與醫學的人文面向:國際觀點 

  成功大學人文暨社會醫學科與日本筑波大學聯合系列演講,從人文社會角度來理解科學與醫學!

  本系列演講結合人文社會觀點與國際觀點,與日本筑波大學醫學院教師群共同授課,分別針對社會、文化觀點、科學知識生產、科技溝通、科技視覺化、科幻、COVID展示、科學哲學及東西科學思想為主題,共十場演講(含討論)。


時間安排如下:


2023年1月13日


8:10-9:00 (JST 9:10-10:00)

(01) 思想與實踐:介紹社會、技術與醫學研究(王秀雲/成功大學、大庭良介/筑波大學)


9:10-11:00 (JST 10:10-12:00)

(02) 諾貝爾獎級研究課題在科學界的出現(楊倍昌/成功大學)


12:10-14:00(JST 13:10-15:00 )

(03) 將生物科學實驗室研究理解為一種文化實踐:台灣的靈性(Joel Stocker/成功大學)


14:10-16:00 (JST 15:10-17:00)

(04) 了解醫學與生命科​​學研究活動:科學計量學(大庭良介/筑波大學)

 

2023年1月16日


8:10-10:00 (JST 9:10-11:00)

(05) 科學傳播1:醫學中的思考與傳播(Bryan Mathis/筑波大學)


10:10-12:00(JST 11:10-13:00)

(06)科學傳播2:科學可視化(小林真/筑波大學)


13:10-15:00(JST 14:10-16:00)

(07)科學傳播 3:科幻小說和漫畫創作思維(森尾貴宏/筑波大學)

 

2023 年 1 月 17 日


8:10-10:00(JST 9:10-11:00)

(08)想像 COVID 博物館將在 50 年後教給我們什麼(吳易叡/成功大學)


10:10-12:00 (JST 11:10-13:00)

(09)日本傳統思維方式與科學思維方式的對話(大庭涼介/筑波大學)


13:10-15 :00 (JST 14:10-16:00)

(10)科學可視化:哲學視角(區曣中/成功大學)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人文暨社會醫學科


stm.ncku@gmail.com

(06)2353535#6662

請選擇你願意參加的場次,於下面網址中進行報名─

報名網址

活動:科普閱讀力大賽

活動目的:

為促進學生閱讀動機,培養閱讀素養能力,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與提升科普知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辦理「2022-2023科普閱讀力大賽」。賽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將對參賽者頒發完賽證明及提供各項獎勵。

相關資訊:

1. 線上報名時間:2022年10月5日至2022年12月3日。

2. 比賽對象:國小三年級至高中十年級學生。

3. 比賽日期:2022年12月17(星期六)或 2022年12月24日線上考場(星期六)或2023年1月7日(星期六)擇一參加。

4.比賽地點:依據學生報名時選填之競賽考區(北一區、北二區、中區、南區),由主辦單位公告測驗地點,詳細測驗地點於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公告於官網。

5.競賽網址

校外活動:自然領域素養測驗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

測驗日期:2022年12月18日

測驗時間:10:00-10:20身份驗證,10:20-12:00施測

測驗方式:

採線上施測(單選、多選、非選題),約計10大題、30子題,作圖題請學生自行使用電腦軟體繪製後上傳圖檔,軟體沒有限制。

報名網址

報名截止日:12月5日

證明:將給予全國及考區組距證明

給獎:金獎(獎金800元)、銀獎(獎金400元)、銅獎

官網及簡章下載

校內活動:科普越讀班─無盡黑暗之心「黑洞」

格陵蘭是地球最大的島嶼,但是21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有五分之四都在北極圈,他不但是重要的戰略基地,如今更是天文聖地!

★參與系列活動,

(1)參與2項以上活動,即可獲得獨家設計特色書籤。         

(2)全數參與者,將頒發活動證書,還可獲得獨家設計徽章。

一、報名時間:11/21(一)至12/21(三)

二、報名方式:

(1) 「班級事務系統」點選「【越讀班-科普大探索】無盡黑暗之心『黑洞』」線上報名

報名網址

(2) 弘道大樓2F圖書館 現場登記報名

三、活動地點:弘道大樓2F圖書館

四、系列活動:

活動1、影展播映-<百年孤寂聚焦格陵蘭>

活動2鏡頭下的思惟講座分享,施峰熙老師分享

活動3主題閱讀書房閱讀並推薦一本與主題相關的書籍或雜誌。

活動4、Share我的觀點講座中,講師會分享討論議題,在越讀班FB粉絲團Share你的觀點。


校內活動:12月份科學講座活動

【淺談電漿科學 - My Journey to Plasma Science】

講師:楊孝淳 教授 (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

日期:111年12月09日(五)

報名時間:111年11月17日8點~111年12月02日下午17點

報名網址


【減塑路上】


講師:黃尚卿 主任(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區域專案主任)


日期:111年12月13日(二)


報名時間:111年11月28日9點~111年12月09日 下午17點


報名網址


【「台灣常見的地震與地質災害」與「科普教育的推廣─以全國科學探究競賽為例」】

講師:蔣正興副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蔣振宇助理研究員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日期:111年12月14日()

報名時間:111年11月18日8點~111年12月09日下午17點

報名網址


【PET塑膠與PETase分解酵素,iGEM合成生物學相關研究】

講師:吳意珣教授 (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

日期:111年12月15日(四)

報名時間:111年11月18日8點~111年12月09日 下午17點

附註:此場演講採用線上演講方式

報名網址

上述講演全校師生皆可報名,且於活動當日12:30 - 13:15,在明道樓三樓生物科技教室舉行。活動當時,請與會師長同學們務必配戴口罩。

校內活動:TED'Youth@MingdaoHS - Open Mic ft.午間論壇講者徵選開跑囉

  Are you ready to tell your story? TED 是一個實現好點子的對話平台。


  我們希望藉由TED'Youth@MingdaoHS 鼓勵學生說自己的故事,在分享的過程中推動一個信念或一種可能。


  為2023 年第十屆TED'Youth@MingdaoHS 暖身,我們邀請有創意點子與想法的同學踴躍報名第六屆OpeMic,我們期待聽見你的故事!

  



校內活動:月掩天王星與月全食觀測

11/8(二)當日18:20~21:00,天文社全體與指導老師鄭憲隆將於明道樓六樓星象館外觀星平台處,進行月全食與月掩天王星的天文觀測活動。

如果錯過這次的月全食,你得等到2025年9月8日才能在台灣再次觀賞到月全食。但是月全食加上月掩天王星此一天文現象,上一次台灣地區可見是在西元1580年,但如果你錯過這一次的話,則得等到西元4344年!也就是2322年之後喔!

此景真可謂千載難逢一景,歡迎各位師長與同學屆時一同至明道樓六樓星象館外觀星平台,聆聽天文社同學們的相關解說喔!

校內活動:臺日綠化樹計畫

本活動是由關西‧大阪21世紀協會贊助、以及名古屋產業大學現代商業學科環境商業課程伊藤雅一教授的「亞洲大都市地域之利用二氧化碳濃度數據開發全球化公民素養教育」計畫所發起的「臺日二氧化碳監測環境教育」。本校加入此一計畫已進入第三期程,今年的主題是校園與鄰近地域植栽之二氧化碳濃度監測,簡稱為「綠化樹計畫」。主要希望同學通過對二氧化碳濃度監測的過程中,探索與發現我們與周遭環境的重要關聯。並且,能將自己所測量到的數據與日本、印尼、越南和台灣各地進行對比

說明會地點:明仁樓六樓地球科學教室

說明會日期:2022/10/25

說明會時間:12:20~13:10

報名時間:至111年10月2412

報名對象:全校同學皆可報名,但已GLOBE Program觀測員為優先

注意事項:請同學們務必攜帶學生證與配戴口罩

報名連結

校內活動:尋找小行星

「國際天文搜尋聯盟」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Search Collaboration, IASC) 主辦之泛星計畫小行星搜尋活動在台灣由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教授所主持,該活動帶領高中學生參與全球搜尋小行星活動在活動期間,泛星計畫釋出尚未經過科學家分析的影像,學生利用軟體找出移動天體,經過比對若非已知天體,便算初步發現。初步找到的疑似小行星經過後續觀測,驗證其軌道,便取得暫時編號。 若確定該天體之軌道後,確定是未知小行星的話發現者則將擁有該小行星之命名權。

說明會地點:明樓六樓地球科學教室

說明會日期:2022/10/20

說明會時間12:30~13:20

報名時間:111年10月18午5點

對象:全校同學皆可報名。

注意事項:請同學們務必攜帶學生證與配戴口罩。

報名連結

校外活動:一日天文學家又來了!

  望著浩瀚星空,想了解它的神祕之處嗎? 黑夜中指引方位的北極星,你知道你看到的其實是它434年前的樣子嗎?我們的宇宙中,又是否存在第二地球,上面有著智慧生命等待著我們去交流?天文的話題總是讓人覺得浪漫與神祕,但是,那些真的在研究星空的天文學家,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呢?

  去年「一日天文學家」活動超過百人報名,現在要再次復刻,讓更多人可以體驗到精彩的活動!天文學家都坐在草地上看星星嗎?那些漂亮的星系、黑洞照片又是怎麼拍出來的?不用再想像了!來參加一日天文學家,你通通會知道!除了能有機會參觀天文台、聽大師演講,你還能親手體驗天文學家是如何把觀測資料轉換成重要的數據 !


【一日天文學家】

活動地點:中央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活動時間:10/29(六) 09:30-16:30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對象:高中職學生

報名日期:即刻~10/19(三)

錄取人數:40人

報名連結

資訊來源: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校外活動:2022臺灣科學節

科學,乃是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的重要基石,透過對科學的探索,拉近你我與科學的距離,身處在一個科學發展飛快的時代,我們必須準備好去面對各種考驗及挑戰,開拓科學探究與社會發展的新領域。

 

前兩屆臺灣科學節共推出百餘種、近千場次各類精彩的科學活動,吸引眾多民眾熱烈參與,透過新奇、歡樂及趣味的展演與體驗方式,落實把科學的種苗散播到臺灣每個角落,更讓國際看見臺灣科學創新與傳播的活力及能量。

 

第三屆臺灣科學節以「擘劃環境永續的藍圖」為主題,教育部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共同主辦,引介科學及科技的發展與創新,在聯合國建設為「氣候做好準備的社會」之呼籲下,我們應採取行動,致力環境永續,留下一個更好的環境給下一代。今年將策劃多元、創新且精采絕倫的科學活動,邀請您一起了解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人類如何透過科學持續展現調適韌性,建立永續幸福的社會,並體驗科學的樂趣。

 

臺灣科學節活動期間: 2022年11月5日(六) ~ 11月13日(日)


校內活動:鑑識的日常─有趣案例分享 

講  師:吳冠宇 警務員 (臺中市警局鑑識中心)

日  期:111年10月25日(二)

時  間:13:20~15:10

地  點:明遠大樓 鐵梅廳

報名時間:111年10月11日12點~111年10月16日 下午17點


對  象:

全校同學皆可報名(每班限制6人),將於10/17寄發任課老師/導師同意書,請於10/19早上9點前繳回科委會辦公室(明道樓3F BIOLAB)。


注意事項:請同學們務必攜帶學生證與配戴口罩。


內容介紹:

CSI就是鑑識嗎?來窺探一下鑑識阿姨大叔們工作的日常。除了指紋鞋印血跡還有什麼有趣的鑑識科學,歡迎各位同學參與鑑識小旅程。


報名連結

校內活動:校園創客方案徵求活動 

緣起:請參考以下影片:

https://youtube.com/shorts/Sn2S1MVVQOY?feature=share

對象:明道中學學生

時間:2022.10.7 開始, 2022.10.31 截止

辦法:

將你想到的解決方案寫成或畫成一頁構想書並以此表單上傳,請務必記得在構想書中寫下你的部別、班級、姓名。活動截止後由生活科技科老師和總務處選出最佳方案若干名,於朝會由校長頒獎。本活動會在生活科技課程宣導,但參與者不限生活科技課程學生,所有明道中學111學年度在學學生都歡迎參加。

提案表單

校內活動:揭開星空的神秘面紗-從韋伯望遠鏡的精采圖像談起 

講  師:孫維新教授

(臺灣大學天文物理所兼任教授)


日  期:111年10月21日(五)

時  間:13:20~15:10

地  點:弘道大樓 明志廳


報名時間:

111年10月6日20點~111年10月13日 中午12點


對  象:

全校同學皆可報名(每班限制三人),將於10/14寄發任課老師/導師同意書,請於10/18  9點前繳回科委會辦公室(明道樓3F BIOLAB)。


注意事項:請同學們務必攜帶學生證與配戴口罩。


報名連結


校內活動:校慶星象館導覽活動 

本校星象館內有一直徑10公尺的天幕與超高解析度之全天星體投射裝置,可讓入館參觀人士,來一場沉浸式的天文觀測體驗。

今年校慶,星象館將開放給全校教職員工生,歡迎大家利用以下時間,來一窺冬季星空的奧秘!

導覽地點:明道樓六樓星象館

導覽日期:2022/10/22

導覽單位:明道中學天文社

導覽內容:冬季星空解說

導覽場次:9:30、10:30、11:30,每場次約20~30分鐘,每場次人數限制在40人以內

報名時間:111年10月7日20點~111年10月17日 中午12點

對象:全校同學皆可報名。

注意事項:請同學們務必攜帶學生證與配戴口罩。

http://s2.mingdao.edu.tw/ORDER/SubSystem/WebApply/apply_login.php?ACT_ID=A03898 

活動名稱:2022IYPT國際物理辯論競賽報告觀摩


                   彰師大吳仲卿教授蒞臨現場指導。

                   12/02(四) 13 : 25~15 : 15  地點:鐵梅廳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活動將陸續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110-1 中山醫微課程

活動一:牙醫系

                   邀請中山醫牙醫系陳俊呈教授蒞校指導。

                    9/17(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二:醫技系(癌症治療之奈米藥物傳送系統)

                   邀請中山醫醫技系蔡女滿教授蒞校指導。

                   10/01(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三:婦產科(醫學之路 捍衛子宮大作戰--從微創到無創)

                   邀請中山醫附設醫院婦產科吳珮如醫師蒞校指導。

                    10/29(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四:物理治療系-腦神經科學與物理治療

                   邀請中山醫物治系陳惠雅副教授蒞校指導。

                    11/12(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五:職能治療系-醫學院裡的藝術家(副木製作)

                   邀請中山醫職治系鄧雅凌助理教授/林仲慧講師蒞校指導。

                    11/26(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四: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吃得愉快─吞嚥障礙的症狀與處置

                   邀請中山醫語聽系許哲瑋教授蒞校指導。

                    12/10(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活動將陸續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科學嘉年華

活動一:10/18 (一) 10:25-12:10 你為什麼喜歡聽音樂?談音樂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與感受

                    邀請 李承宗博士 蒞校演講。

活動二:10/18 (一) 13:25-15:15 聲音的物理與音樂的情緒。

                    邀請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蔡振家教授 蒞校演講。

活動三:10/18 (一) 15:25-17:10 聲音在動物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1  STEAM FAIR

活動一:3/31 ~ 5/7 永續行動 - 環境教育X野望影展

活動二:4/7 ~ 4/14 永續行動 - 氣候觀測X地球變遷 。

活動三:4/23 基礎學科 - 鑑識科學講座 。

活動四:5/3 ~ 5/6 資訊理工 - FRC機器人選手營招募X實作體驗 。

活動五:5/26 天文觀測 - 出帶食觀測 。

活動六:5/28 資訊理工 - FRC機器人成果發表 。

活動七:5/31 ~ 6/9 科學探究在明道 。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1 台大CASE x 明道STEAM FAIR

活動一:搞笑諾貝爾獎--屎尿物理學

                    邀請2度獲得搞笑諾貝爾得主楊佩良博士親自蒞校演講。

                    2/22( 一) 12:50~14:20  地點:明道樓4樓TED Hall        

    


活動二:夜貓子與晨起人--掌管體內晝夜節律的生理時鐘-- 從分子機制到臨床應用 

                    邀請中研院基因體中心黃雯華教授蒞校演講。

                    2/25(四) 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樓TED Hall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1 台大CASE x 明道STEAM FAIR-AI 應用

活動一:無人機農業應用

                   邀請 台大農藝系劉力瑜系主任蒞校演講。

                    3/3(三) 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樓TED Hall            

      


活動二:AI工作坊-AI生醫感測健康大應用。

                   3/19(五) 12:50~15:15  地點:輸智樓五樓單晶片教室


活動三:漫談聊天機器人

                   邀請 中央大學資工系蔡宗翰教授蒞校演講。

                   3/17(三) 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樓TED Hall      

#即將開放報名~敬請期待~

活動名稱:109-2 中山醫微課程工作坊

活動一:醫管系管什麼?

                   邀請中山醫醫管系李亞欣教授蒞校指導。

                    3/5(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二:科普化學與生活化學實驗操作-保濕身體乳製作

                   邀請中山醫醫化系劉冠妙教授萬金鳳教授趙啟民教授蒞校指導。

                   4/16(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三:食安闢謠-分組競賽與討論

                   邀請中山醫餐飲系沈祐成教授蒞校指導。

                    4/30(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四:未來職安教育新形態-線上軟體操作與VR眼鏡體驗

                   邀請中山醫職安系巖正傑教授蒞校指導。

                    5/14(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五:智慧醫療

                   邀請中山醫醫資系秦群立教授蒞校指導。

                    5/28(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活動六:醫院英語聽講

                   邀請中山醫應外系黃國書教授蒞校指導。

                    6/11(五) 13 : 25~15 : 15  地點:輸智樓3樓生物科技專業教室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活動將陸續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基因工程工作坊

⯈活動一:手做實驗-DNA電泳  12/28( 一)12:30~13:20  地點:輸智樓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二:手做實驗-水果DNA萃取  12/29( 二)12:30~13:20  地點:輸智樓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三:DNA解碼  12/30( 三)12:30~13:20  地點:輸智樓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四:手做實驗-質體DNA萃取  12/31( 四)12:30~13:20  地點:輸智樓3F 生物科技教室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科普讀書會

⯈活動一:強菌天敵  12/14( 一)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二:基因編輯大革命  12/15( 二)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三:基因:人類最親密的歷史  12/16( 三)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四:表觀遺傳大革命  12/17( 四)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五:免疫解碼  12/18( 五)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系列講座&工作坊

⯈活動一:化石先生的恐龍事業-蕭語富講座  5/1(五)13:25~15:15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二:魔術方塊中的數學  5/11(一)12:30~13:20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三:阿善師的告白-鑑識生涯與破案實錄分享-謝松善講座   5/15(五)13:25~15:15  地點:明道樓4F  TED Hall

⯈活動四:機器學習的發展及生醫領域的應用-張益峯講座  5/29(五)12:30~13:20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五:R 程式語言簡介工作坊-張益峯  5/29(五)13:25~15:15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物理辯論與太空殖民

⯈活動一:NSS太空殖民競賽成果發表      5/12(二)17:20~18:10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二:IYPT物理辯論賽實驗演示(第一梯次)     5/11(一)12:30~13:20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三:IYPT物理辯論賽實驗演示(第二梯次)      5/12(二)12:30~13:20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四:IYPT物理辯論賽實驗演示(第三梯次)      5/13(三)12:30~13:20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活動五:IYPT物理辯論賽成果發表      5/14(四)12:30~13:20  地點:輸智3F 生物科技教室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機器人

⯈活動一:INFINITE RECHARGE 機器人駕駛大挑戰      5/4(一)12:50~13:20  地點:蠡海地下室 Future Lab

⯈活動二:機器人選手營招募     5/4(一)17:20~18:10  地點:蠡海地下室 Future Lab

⯈活動三:FRC 機器人工程師體驗(第一梯次)      5/6(三)17:20~18:10  地點:蠡海地下室 Future Lab

⯈活動四:FRC 機器人工程師體驗(第二梯次)      5/7(四)17:20~18:10  地點:蠡海地下室 Future Lab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氣象觀測與地球變遷

⯈活動一:氣候變遷的前世今生— 淺論氣候與地球歷史      4/28(二)12:30~13:20  地點:明仁樓6F地科教室

⯈活動二:明道的天空-雲和天空及觀測      4/29(三)12:30~13:20  地點:明仁樓6F地科教室

⯈活動三:化石先生的恐龍事業-蕭語富講座      5/1(五)13:25~15:15  地點:TED Hall

*明道中學GLOBE氣象站(FB)

*化石先生(FB)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活動名稱:2020 STEAM FAIR-環境教育博覽會

⯈活動一: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溫柔巨人長頸鹿           4/27(一)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二: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獅子幫規         4/29(三)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三: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極限巔峰安地斯          5/1(五)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四: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猩際戰士崛起           5/4(一)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五: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地球新荒野:森林           5/8(三)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六: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北極熊流亡記            5/11(五)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七: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 半島調查:盜獵黑市           5/13(一)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活動八:野望影展生態影片欣賞-魔幻挪威峽灣           5/15(三)17:20~18:10 第九節 地點:世界之窗

*第九屆野望影展影片簡介:https://www.wildviewtaiwan.org.tw/festival/1648

同學可於「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 」線上報名。系統填報完成後,名單將由導師及當節任課老師審核,獲准參加者,將再發予紙本錄取通知。

準時參加活動並於課後填寫線上問卷即可核發研習時數。

#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