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科普讀書會

時間:109年12月14日(一)~109年12月18日(五) 中午12:25~13:20

地點:明道樓四樓TED Hall

主題書:《強菌天敵》、《基因編輯大革命》、《基因》、《表觀遺傳大革命》、《免疫解碼》

說書人:國二8同學

來賓:簡威臣醫師、閻雲教授、于宏燦教授、周成功教授、謝佳良襄理

指導老師:陳沛鴻老師

線上報名: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明道科普書會報名

受理報名:109年12月1日(二)上午8點~12月11日晚上11點

強菌天敵 一個打敗致命超級細菌的真實故事

作者:史黛芬妮.斯特拉次迪湯姆.帕特森 譯者: 張瓊懿

出版社:行路 ISBN:9789869804073

流行病學家史黛芬妮和丈夫湯姆前去埃及度假,在那裡,湯姆的身體開始感到不適,起初他們在當地的診所醫治,但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們用醫療後送前往德國法蘭克福的先進醫院。醫院診斷出湯姆罹患急性胰臟炎,並且併發有假性囊腫。尤其糟糕的是,這顆已經足球大小的假性囊腫裡,蘊藏著鮑氏不動桿菌——世上最致命的多重抗藥性細菌。

  由於大多數抗生素都治不了湯姆體內的細菌,史黛芬妮決定再將湯姆轉到對鮑氏不動桿菌較有經驗的醫院,於是他們回到自己任職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住進世界級的醫學中心。然而湯姆體內的細菌,對僅餘有效的三種抗生素亦逐漸有了抗藥性,醫生們只能轉而冀望將致命細菌限制在囊腫內,藉引流管不斷吸出當中的感染液,看湯姆的免疫力能否恢復過來,自己解決感染。直到有一天,囊腫內的引流管脫落,細菌流出囊腫,若不迅速解決,湯姆必死無疑。

  心急如焚的史黛芬妮查遍各種另類療法,發現了抗生素發明後,長期被西方捨棄不用的噬菌體療法。噬菌體這種病毒無所不在,在環境中乃至我們體內都有,它們會寄生在細菌上進而吞噬宿主。史黛芬妮迅速向她找得到的噬菌體研究人員求救,並尋求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支持,學界、海軍與政界各方人馬快馬加鞭合作。然而噬菌體是唯一會自行複製的藥物,也是唯一會隨狀況突變的藥物,雖可能有奇效,與細菌交戰的結果也難以逆料…

活動特邀神農皮膚科簡威臣醫師蒞校講評。

基因編輯大革命:CRISPR如何改寫基因密碼、掌控演化、影響生命的未來

作者:Jennifer A. Doudna, Samuel H. Sternberg 譯者:王惟芬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4794805

CRISPR原本是自然界中細菌的一種免疫系統,能鎖定入侵的病毒,剪碎它們的DNA。經過科學家的解密,利用這種系統的定位與切割功能,把它變成最簡單、便宜又有效的基因編輯工具。如今我們幾乎可以用CRISPR來編輯每一種生物DNA上的字母,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

  這項基因編輯技術問世才短短幾年的時間,已經成功製造出能夠抵抗病害的水稻、無法傳播瘧疾的蚊子、還有不再長角的牛,並可望開發出治療癌症、遺傳疾病及愛滋病等疾病的療法。甚至有科學家正在讓滅絕的猛獁象復活,還有人想要把訂製寵物、訂製嬰兒發展成一門產業。

  現今每一種生物的基因組成,都是長達幾十億年的演化傑作,現在透過CRISPR,只要短短幾天,就可以快速改編所有基因。人類接手了演化的力量,能夠左右所有生物未來的命運,這似乎帶來無限前景,但也可能帶來駭人危機,像是無意間擴大遺傳不平等,或使一個物種消失。

  道納是解開CRISPR機制的科學家之一,與研究夥伴史騰伯格合力寫下本書,親自導覽這趟驚心動魄的發現歷程,以及令人嘆為觀止的科學原理、各種實用或充滿想像力的應用,以及未來的展望和隱憂。

活動特邀北醫前校長閻雲教授蒞校講評。

基因:人類最親密的歷史

作者: Siddhartha Mukherjee 譯者: 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74765

一八五六年,在滿是荊棘、搖搖欲墜的聖奧斯定修道院裡,開啟了一切探索人類從何而來、走向何方的旅程。當達爾文、拉馬克等生物學家還在為突變是天擇論還是父母遺留變異而爭論時,年輕的見習神父孟德爾擊破停滯了兩千年的遺傳理論,發現親子間的相同與相異都自有一套規則可循,繼而激勵後人積極尋找遺傳的關鍵鑰匙。

  受到孟德爾的研究啟發,科學家發現這個讓代代之間彼此「相像」的祕密,實際存在於每個細胞的染色體上。這項遺傳研究成果與達爾文的演化論結合,被運用於優生學上,二戰時造成無數猶太人與雙胞胎遭受人體實驗、監禁及謀殺。一九五三年,基因研究走入新的境界,科學家破解DNA化學結構,發現我們的技術足以提取各類癌症、罕見疾病等致病基因,甚至能在胚胎期「定製」完美生命,這些重大發現彷彿昭示著變種人、複製人以及實驗室生化危機將不再是虛幻故事,人類對完美的追求、對道德倫理的堅持,究竟孰輕孰重?異於常人的生命,該被滅絕嗎?

  作者穆克吉醫師以一場感傷的家族探病之旅為始,細細描述破譯遺傳基因之謎的百年過程,數以千計的科學家如何透過不斷實驗及互相合作、彼此競爭,解開一道道謎題,又衍生一項項謎語。或許,人類從未如今日這般接近生命的真相,我們將從根本改寫「人類」的意義,眼前正在來臨的是我們將打造的後人類時代。

活動特邀台大于宏燦教授蒞校講評。

表觀遺傳大革命

作者: Nessa Carey 譯者: 黎湛平

出版社:貓頭鷹 ISBN:9789862623138

基因只是腳本!

一樣的基因,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表現?

複製動物成功之後,科學家發現,被複製而出的動物都比牠們的母體還要體弱多病,其中有多數是母體沒有顯現的遺傳性疾病;遺傳病學家也發現,同卵雙胞胎雙方的遺傳性疾病發病率並不相等。不論是複製人或者雙胞胎的例子,兩者雙方都擁有著「完全相同」的DNA,但,為什麼DNA相同卻會產生不同的個性、甚至不同的遺傳性疾病呢?不都應該完全一樣嗎?

活動特邀陽明大學周成功教授蒞校講評。

免疫解碼

作者: Matt Richtel 譯者: 潘昱均

出版社:奇光出版 ISBN:9789869822626

免疫系統是世上最想建構和諧關係的維和部隊,

  精妙運作只為實現一個基本目標——平衡。

  免疫系統是身體必要的防禦網絡,是守護者,能對抗疾病,癒合傷口,維持秩序,保持平衡,讓人活著。從T細胞到自然殺手細胞,這些微型步兵軍團在體內巡邏,以即時通訊網絡互相聯絡。經過千年來的演化磨練,免疫系統幾乎能面對無限威脅。

  免疫系統複雜微妙,容易因為疲勞、壓力、毒素、年齡增長和營養失調等現代生活問題而受到損傷,甚至過度清潔都能傷害它。矛盾的是,它雖脆弱,卻是神奇武器,能出乎意料地刺激自己身體,導致當今自體免疫疾病的流行。

  本書透過癌末、愛滋病和自體免疫失調四位患者私密的生命故事,行雲流水地引導讀者探索如偵探小說般的科學故事,上從黑死病到20世紀對疫苗及抗生素的突破,以及革新免疫學的尖端實驗室,讓癌症免疫療法成為可能實踐的真理;微生物叢基因體和自體免疫療法正改變數百萬人的生命。本書更生動捕捉有效療法與免疫系統間的互動細節,以及人類行為與環境對免疫系統的互為影響,往往出發點是善意,但總是走在剃刀邊緣,稍不慎就會讓這出色系統失去平衡。

活動輝瑞藥廠謝佳良襄理蒞校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