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造物者: 從消滅癌症、設計嬰兒到製造猛瑪象肉排,合成生物學將如何改寫我們與全球生物的未來?

作者:艾美.韋伯/ 安德魯.海瑟

譯者:朱崇旻、陳瀅州/ 審訂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11/02

書籍關鍵字:生物科技、基因工程、科普


內文簡介:


  這些未來會到來嗎?



這些對於未來的想像,究竟是虛無縹緲的科幻狂想,還是近在明天的科學革新?


【進入細胞,編寫更好的生物密碼】


  一九七八年,基因泰克公司(Genetech)透過DNA重組技術,將胰島素的DNA序列片段拼組起來後移植入細菌之中,成功生產人造胰島素,宣告了人類進入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的時代。

  合成生物學是結合生物學和人工智慧的技術領域,這門科學只有一個目標——進入細胞,編寫更好的生物密碼。

  在資訊時代之後,人類即將進入另一個全新紀元。合成生物學賦予我們控制基因命運的潛力,人類有機會揭露生命的創始,並掌握創造生命的方法,改寫我們現實的規則。合成生物學會決定我們孕育未來世代、定義家庭、辨識疾病與治療老化的方式,左右我們選擇居住地點的考慮因素,並影響我們攝取養分的方式。

  再過不久,我們就會像設計迷你電腦一樣,設計編碼並生產出活生生的生物構造——人類將建造一臺創世機器。


【希望的火種,還是潘多拉的魔盒?】


  在人造胰島素被發明的四十年後,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走上香港大學人類基因組編輯研討會的講臺上,宣布了一件驚駭世界的消息。他透過編輯人類胚胎的基因,讓一對能免疫HIV病毒的雙胞胎順利誕生。

  全球各地的學者和政治人物,群起譴責賀的研究,但重點是:沒有任何一條法規明言禁止研究者刻意改變人類胚胎。合成生物學和基因改造的倫理問題,再次被搬上檯面:

  設計活物的方法,該由誰來決定?

  基改生物能否栽植、養殖與野放,該由誰來決定?

  人類的改良,是否該設下限制?

  本書將探討合成生物學與生物經濟的方方面面,包含科學、倫理,以及其在道德和宗教上的問題。藉由詳述合成生物學背後的歷史脈絡,以及對未來的大膽想像,幫助我們思考重新設計生命所帶來機遇與希望,同時也警示其風險與道德難題。


【運轉不息的創世機器】



無論如何,由人類親手建造的創世機器已經開機,持續不息地運轉了。我們已然是這臺創世機器的一部分,也將和全人類一同重新想像未來。

在接下來的日子中,我們將會一次又一次面臨人類有史以來最難解、最亙古永恆的問題——生命是什麼?

(摘自「誠品線上」)


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 從無垠到剎那, 萬物蘊含的真理

作者:尼爾.德葛拉司.泰森

譯者:邱佳皇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6/02

書籍關鍵字:宇宙科普、人文


內文簡介:


  換個宇宙視角,重新看待不可思議的人類世界!



「我每天都會給自己一點時間仰望天空,而天空也都會回饋以我有限的智識所不能企及的廣闊慰藉。」


  透過這本新書,當代最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尼爾.德葛拉司.泰森,以詩意的書寫、熱情而雄辯地將自己的宇宙觀帶入看似難解的人文主題,理性且宏觀地回應人類最感性的終極提問:真與美、探索與發現、地球與月球、衝突與化解、風險與回報、肉食與素食、性別與身分、膚色與種族、法律與秩序、身體與心智以及生死等值得深思的人生議題。

  事實上,世上的「真理」本身就充滿了相互的衝突。因為每個人都掌握著不同的知識領域,擁有不同的價值觀與優先順序,對生命的意義與位置也有不同理解。然而,當我們跳脫對立,不再以「傳統工具」理解世界,甚至升上太空、拉高尺度,以宇宙觀點重新探索彼此、地球與宇宙的關係,才驚訝地發現:其實我們比想像的更為一致,沒有不一樣。

  這樣的「宇宙觀」不僅能讓我們擺脫世俗的桎梏,還能引導我們找到更高更廣的境界,從而發掘更多人生真諦,更快樂、更有意義地生活在地球上。


「我們之所以想要了解宇宙萬事萬物的運行法則,不就是想透過這些發現,回頭解答人生的問題嗎?」


讓我們從泰森的文字中獲得啟發,從而發現更多生命的美好與奧祕。 


(摘自「誠品線上」)

書摘影片


聰明大百科: 生物常識有Go讚!

作者:鄭允浩

出版社: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03/04

書籍關鍵字:生物、生物常識


內文簡介:


  把種子放到醋中,它還會生根發芽嗎?你知道哪些物質能夠抑制細菌的繁殖?胃怎麼不會消化自己?你會用骨頭製作蝴蝶結嗎?打開這本書,能發現生物背後的有趣祕密,解答許多存留在你心中問題的謎底! 


(摘自「誠品線上」)


聰明大百科: 天文常識有Go讚!

作者:許孟輝

出版社: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1/01

書籍關鍵字:天文學天文常識


內文簡介:


  璀璨的星空,數不盡的繁星,人們在認識它們時又依據什麼標準去分類呢?時間旅行是否真的存在嗎?我們到底能不能前往未來或者回到過去?假如有人告訴你,世上真的有來往時空之間的隧道,你會相信嗎?浩瀚的星空、無垠的宇宙,到底有多大?又存在著怎樣的奇特物質?請打開這本書,從中捕獲有關宇宙、地球的諸多天文話題,找出許多存留在你心中問題的謎底吧! 


(摘自「誠品線上」)


聰明大百科: 化學常識有Go讚!

作者:張育修

出版社: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2/27

書籍關鍵字:化學、化學常識、生活中的化學


內文簡介:


  鋰希臘文意為「石頭」,為何取這樣一個名字?金屬的通性是熱脹冷縮,可是有一種金屬卻與眾不同,它不僅不會熱脹冷縮,反而冷脹熱縮,這是什麼金屬呢?你知道,氧氣的中文名稱是清朝人命名的嗎?打開這本書,發現化學背後的有趣祕密,解答許多存留在你心中問題的謎底!  


(摘自「誠品線上」)


聰明大百科: 物理常識有Go讚!

作者:陳毅豪

出版社: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2/03

書籍關鍵字:物理、物理常識、生活中的物理


內文簡介:


  動一磚一瓦就把房間變大,你能做到嗎?昏暗的黃昏,一條醒目又詭異的綠光出現在太陽上邊,不過只出現一下就消失了,那是什麼呢?難道是外星人的飛船?磁場是不是真的很厲害呢?它究竟是什麼東西呢?打開這本書,解讀日常現象背後的物理祕密,解答許多存留在你心中問題的謎底! 


(摘自「誠品線上」)


40個最常見的有趣物理常識: 大人也要懂的生活物理學

作者:川村康文

譯者:林子傑

出版社: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4/26

書籍關鍵字:物理、物理常識、生活中的物理


內文簡介:


  將物體不斷分割下去,最後會變成什麼狀態?地球為什麼是圓的?掉進黑洞裡會怎樣?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隱藏了許多有趣的物理知識!一提到物理,許多人可能會聯想到錯綜複雜的定律,或是解也解不開的難懂算式。其實物理並不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而是扎根於你我生活中的日常知識!想必大家一定都有經驗,小時候心中浮現的「為什麼」,在小學、中學學習物理的過程中,往往透過課程內容而慢慢地解開疑問。然而當我們一旦離開學校,不僅過去所學的知識開始變得模糊,同時也無法再接觸到新的理論。不過只要從現在開始重新學習,勢必可以刺激自己的腦細胞,獲得不同於以往的新視野。本書內容便是藉由生活中常見的40個現象來解說物理的定律,包括為什麼在電車裡往上跳,還是會掉落在同一個地方?(慣性定律)、光在水中為什麼會折射?(惠更斯原理)、為什麼沒有空氣,太陽卻依舊可以燃燒(核融合)……透過不同於教科書的生動解說,讓人重新理解生活中的物理學。除了淺顯易懂的文字之外,還搭配簡易的圖表輔助說明,讓人得以透過閱讀輕鬆吸收物理知識、體會多采多姿的物理世界,進而將物理知識與實際生活結合。如果你也想重新培養自己的物理腦,不妨從現在開始,跟著本書走進生活學物理! 


(摘自「誠品線上」)


化學實驗開外掛:35個生活實驗輕鬆建立科學素養

作者:詹姆士.波斯克特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5/02

書籍關鍵字:化學、實驗、生活中的化學


內文簡介:


  台灣科學教育,重紙筆測驗不重實作,許多學生很會考試,卻無法真正從現象觀察出原理;更多學生視化學為畏途,早早放棄學習。


  作者東方王長期關注科學教育,用創意方式打破傳統教科書框架,以中學課綱為基礎設計實驗,書中全都不須進入實驗室,以手邊素材就能輕鬆完成。試試看——


・小蘇打 + 白糖  →  利用物質反應做出魔幻黑蛇

・2B鉛筆 + 砂紙  →  利用物質分離學偵探採指紋

・鬆餅粉 + 葡萄汁 + 檸檬  →  利用酸鹼反應做出變色蛋糕 

・鋁箔紙 + 寶特瓶  →  利用氧化還原自製爆炸瓶


搭配實驗,透過趣味人物角色對話,循序講解知識。化學不再是枯燥的文字,重拾學習樂趣,也打下科學素養基本功!


多位科學教育家、中學教師強力推薦


「這本非常另類的化學實驗書,包含了三大特色:1. 實驗材料隨手可得,如超市賣場、雜貨百貨、藥局。2. 每個實驗內容的開場都先來一場四人鬥嘴鼓,讓實驗解說變得更有趣。3.每個實驗都標上108課綱自然科學習內容的次主題。書中包含30多個實驗活動,不但適合學生在家玩化學實驗,也適合老師上課用於示範教學,更適合大學生到偏鄉服務學習使用。極力推薦!」


──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李大偉


「好奇心是驅動我們探索世界的原動力,而從好奇到動手做的距離有多遠,就看讀者有多少行動力。本書透過簡易生活素材讓讀者透過動手做實驗和文中相互的提問解惑,來縮短與科學的距離,而浸淫在探索科學的世界裡。」


──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名譽教授|邱美虹


「動手是為了動腦,做中學是為了避免落入僵化的為標準答案填鴨式的學習。作者從經驗中的領悟正是引人思考的新契機!」


──台灣大學科教發展中心創辦人、跨領域通識課程教授|陳竹亭


「本書以有趣的四個角色對話情境,將動手做生活化學實驗串聯起來,能幫助讀者認識基礎化學反應的原理,並指出與國中相關學習內容與實驗安全事項。各實驗最後延伸思考的問題,可再進行探究與實作,值得閱讀。」


──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主任|周金城


「本書藉由生活可隨手取得的實驗材料,觀察到不同的化學反應現象,同時連結專業學習內容及明治操作安全細項,引起讀者想跟著動手做的樂趣,值得大大推薦!」


──高雄中學化學科教師|林威志


「創意十足的東方王在此幫你的本領開外掛,實驗安全一把罩!不要錯過這本好讀、好記又有故事的化學實驗祕笈!」


──北一女中化學科教師、110教育部師鐸獎得主|周芳妃


「利用日常材料進行實驗,引導讀者學習,再延伸進階問題讓讀者思考。真正將科學融入生活,在生活中應用科學,非常適合國小或國中學生自學!」


──竹山高中化學科教師|陳映辛


「在實驗中,孩子們不僅可以體驗到化學的神奇,也增強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激發學生對科學的熱愛和創造力。教師更可參考本書開設相關的選修課程,提升學生的手作能力。」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化學科教師|張明娟


「本書內容幾乎是每個人生活中都可觀察得到的事物與現象,特別以劇情演出方式透過各種角色扮演,強調故事性與實作性,從提問到解答帶出多樣化的科學原理與方法思維。只要經常保持好奇探究的心態,學習內容不分深淺,探究標的沒有大小,快樂成長不必遠求,身邊便有!」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學系教授、CSI鑑識體驗營營主任兼執行長|張維敦


「這是一本實驗室就在家裡的書,材料可從家裡取得、就在家裡做實驗,經實作觀察化學反應並與生活經驗結合,能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是一本極佳的科學啟蒙書籍!」


──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講師級實務教師、竹科實中化學科教師|施建輝


「淺顯易懂且富含趣味,可作為教師課程延伸參考,亦可當作學生自主學習趣味實驗的指引手冊!」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化學教師|陳逸年


「東方王在YouTube上有許多化學教學影片供學生免費學習,是熱血、有想法,又有行動力的老師!我最喜歡書中的插圖,少了冗長的文字,讓學生更容易了解。家長可以放心讓孩子在廚房fun科學!」


──彰化高中化學科教師|劉曉倩


(摘自「誠品線上」)


被蒙蔽的視野: 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作者:詹姆士.波斯克特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5/02

書籍關鍵字:科學史


內文簡介:


  前所未見、具高度爆發性的科學史!本書遠遠偏離了我們多數人被教導的西方經典情節,但卻真正拓展了我們就過往與現今的全球科學眼界。波斯克特巧妙地將默默無聞人士的成就融入更廣泛的科學史……篇幅內容論述明晰。」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當我們說到現代科學的起源時,習慣從歐洲開始,我們記得哥白尼、牛頓、達爾文和愛因斯坦這些思想巨擘。然而科學的歷史並不是、也從來不是歐洲特有的努力歷程。哥白尼仰賴根源自阿拉伯和波斯文本的數學技術;牛頓的運動定律用上了亞洲和非洲進行的天文學觀測成果;當達爾文撰著《物種起源》之時,他參考了一本十六世紀的中國百科全書;還有當愛因斯坦研究量子力學時,他受到了來自孟加拉物理學家薩特延德拉•玻色的啟發。

  《被蒙蔽的視野》是前所未見的科學史,講述了科學發展中的無名英雄,披露最重要的科學突破是來自全世界不同文化之間的思想交流。在這部雄心勃勃,啟迪思維的歷史當中,詹姆士.波斯克特重塑了科學史,揭示了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上科學家對這段全球故事做出的重要貢獻。

本書將科學史安置於世界史的核心地位,也為現代世界的形成提供了一個嶄新視角,不再聚焦於某些菁英,也不再只看著歐洲,撥開被刻意蒙蔽的視野。要更深刻認識現代史,我們就必須關注全球科學史。

(摘自「誠品線上」)


少年讀人類的故事1:人類為什麼可以主宰地球

作者: 哈拉瑞 (Yuval Noah Harari)

譯者: 賴慈芸

繪者: 張睿洋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23/04/27

書籍關鍵字:考古學、人類學、地理學、歷史學、生物學


內文簡介:


  說到歷史,只想到無聊的名字、日期和事件?總是皺眉、昏昏欲睡?其實,人類歷史讓人嘖嘖稱奇,而且幫助我們改變世界!

 

  本書以幽默好讀的敘事手法揭密人類如何利用自身「超能力」——合作能力和想像力,從猿人走到現今地球的主宰,創造出各種奇特、神祕的事物。令人震驚的人類歷史祕密大公開,最真實、奇特的人類故事都在此。

 

  為什麼我們會做惡夢?

  為什麼我們喜歡吃甜食?

  為什麼我們相信神?

  為什麼歷史上發生那麼多戰爭?

  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在歷史裡!

 

  一起回到600萬年前人類的起點,尋找自己的超能力,翻轉未來!

  讓孩子不再懼怕社會科,發現歷史其實和自己與未來息息相關!

 

  《少年讀人類的故事》是哈拉瑞為10歲的自己以及現代的少年讀者所寫的歷史書。他要向少年們傳達一個重要的概念: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不必像現在我們看到的這樣。我們造就了這個世界,當然也有能力改變它。綜合考古、歷史、科學、地理、生物等跨領域知識,故事的主角是我們人類——從人類還是野生動物開始說起,而且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人類學的啟蒙經典,超越文化、宗教和種族,從9歲到99歲都可以讀。因為地球上的人不分膚色、外表、語言、地區,都是智人老祖宗的後代,四十萬年前都是一家人,沒有孰優孰劣。讓少年們從小建立正確價值判斷,了解人類為何可以成為地球的主宰?這麼強大的力量是從何而來?以及為了全球生物的未來,我們應該如何正確運用所擁有的力量。

  

  人類不像獅子那麼強壯,

  也不像海豚那麼會游水,

  更沒有翅膀可以飛上天!

  那麼我們人類是如何成為今日地球的主宰?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你聽過的故事裡最奇特的,

  而且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本書影音介紹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閃電就是會打在同一個地方!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50則科學迷思大破解

作者:布萊恩.克萊格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03/18

書籍關鍵字:科普知識


內文簡介:


  人類只有五種感官/人類只使用10%的腦力/小行星撞擊地球後恐龍滅絕/黑猩猩是我們的祖先/月有陰晴圓缺是因為被地球的陰影遮蓋/彩虹有七種顏色/沒有什麼能比光速更快……

 

  抱歉,你以為的科學常識,都不是真的!

 

  透過破解迷思,培養對世界的觀察力、釐清問題背後的邏輯,即刻啟動獨立思考的能力。準備好來一趟顛覆科學常識之旅了嗎?


  過去,人們認為閃電不會擊中同一個地方兩次,甚至會將曾被閃電擊中過的石頭放在穀倉、茅草屋頂等場所,來防止這些地方再次被閃電擊中而引發火災。而事實上,有些地方卻是特別容易受到閃電襲擊,美國的帝國大廈便曾在一場風暴中被擊中達15次!


  本書收集了許多長久以來的誤導性迷思,每則迷思都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來了解更多關於科學的資訊,並向長久以來既定的觀念提出挑戰。適合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你!


(摘自「誠品線上」)


如果這樣會怎樣2千奇百怪的問題嚴肅精確的回答

作者:蘭德爾.門羅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3/31

書籍關鍵字:科普知識


內文簡介:


  全世界有數以百萬的人讀過《如果這樣,會怎樣?》,他們的好奇心又帶來更多的疑問。謝天謝地,熱心的xkcd網站創建人蘭德爾.門羅堅守崗位,繼續回答粉絲愈來愈奇怪的問題。


• 用消防員滑桿從月球滑到地球?最困難的環節在於著陸時要堅持住。

• 同時打開所有冰箱門來替地球降溫?也許是時候簡介一下熱力學。

• 人吊掛在直升機的葉片上會怎樣?能建造十億層樓的建築嗎?以熔岩製作熔岩燈可行嗎?假如在間歇泉噴發時跳上去,又會發生什麼?


  在你開始宇宙公路旅行、把紐約市民餵給暴龍,或者用香蕉裝滿每個教堂之前,請務必針對不切實際的想法查閱本實用指南。


  面對粉絲荒唐的問題,蘭德爾.門羅處變不驚。他參考最新研究,從鞦韆物理學到客機彈射器設計,以清晰簡潔的方式回答讀者,並搭配啟示十足、有時駭人聽聞的插圖。正如他一貫的主張:研究世界萬物在極端狀況下的運作情況,可以讓你學到非常多東西。

(摘自「誠品線上」)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作者:蘭德爾.門羅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12/16

書籍關鍵字:科普知識


內文簡介:


  廣受歡迎的xkcd網站作者蘭德爾‧門羅,隆重推出《如果這樣,會怎樣?》為大家解答匪夷所思的重要問題。


  每星期都有幾百萬人瀏覽xkcd.com網站,專程為了看蘭德爾‧門羅的網路漫畫。眾多粉絲也問了他好多奇奇怪怪的問題:


• 開車撞到減速坡仍安然存活的最快車速是多快?

• 如果某人的DNA憑空消失會怎樣?

• 在紐約市橫衝直撞的雷克斯暴龍,一天要吃掉多少人才吃得飽?


  為了求出答案,蘭德爾‧門羅進行電腦模擬、挖出已解密的軍事研究紀錄、請教核反應器的操作人員、用碼錶為「星際大戰」電影的場景計時、打電話問他媽媽,還用Google搜尋一些看起來很恐怖的動物。本書從xkcd網站中挑選出最熱門的問題,但也加入很多全新內容(約51%)。


  由蘭德爾‧門羅來當你的嚮導,科學很快就會變得無厘頭且逗趣。例如,你會知道,


以接近光速投出的棒球,可能會夷平整個城區;

一莫耳的鼴鼠,可能會使行星窒息於一層肉當中;

電影「星際大戰」裡的尤達大師,可以用原力來幫電動Smart車充電。

從「遇見你的靈魂伴侶」到「以真正元素來建立週期表的種種死法」,


蘭德爾‧門羅都以令人捧腹大笑、佩服不已的答案,為我們解釋一切。歡迎來到《如果這樣,會怎樣?》的異想世界。

(摘自「誠品線上」)


國中.高中數學: 有趣又實用的生活數學! 附重要公式集

作者:日本Newton Press

出版社: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6/21

書籍關鍵字:數學、重要公式、國高中課程


內文簡介:


★將國中、高中學到的數學實用化

★附重要公式集幫讀者整理重點、快速複習

★培養科學素養思維力


  講到數學就讓人傷腦筋,更何況可能會有許多人不知道國中、高中階段的數學,在畢業後能派上什麼用場?


  其實數學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大有幫助,在日常沒有注意到的地方,默默建構起現在的社會。例如: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會形容染疫人數以「指數函數般成長」

  *影印紙蘊藏根號2、根號3的比例關係

  *想讓電腦遊戲中的3D模組自由轉動,需要計算「向量」和「行列」

  *若沒辦法判讀「統計」資料,就容易被民調、廣告數據所欺騙

  *若沒有用「三角函數」解讀波,手機也就沒辦法使用了


  本書以國中、高中階段會學到的重要數學單元為主題,列舉出許多生活實例,不但能輔助老師增加教學內容,也能幫助學生提升學習興趣,真正融會貫通!每章後面都有附上重要公式集,可反覆檢視自己所學內容,增進讀書效率!


(摘自「誠品線上」)

國中.高中地科: 上通天文下知地理! 博覽地球科學知識

作者:日本Newton Press

出版社: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4/06

書籍關鍵字:地球科學、地史學、國高中課程


內文簡介:


  地球科學這門學問主要在探討「地球概觀」、「地球的活動與歷史」、「地球的大氣與海洋」以及「宇宙的結構」。


  瞭解地球的形狀、性質乃至於內部組成成分,即可知曉磁場的原理、透過地震波來研究地球的內部結構。「板塊構造學說」有助於理解大地震與火山噴發的原因,以及不斷運作的板塊運動。分析風化、侵蝕等地形作用或研究地層中的化石,可以得知恐龍等古生物到現生生物的生命史概況。


  學習地球的大氣結構與大氣的運動方式,進而理解各種天氣現象,便能熟悉梅雨、颱風等天氣現象。研究海水的成分及其運動,理解海洋對地球氣候的影響、聖嬰現象等,可以培養面對異常氣候及關心全球議題的素養。


  當主題擴及至宇宙,講述的內容與太陽系的各種天體有關,譬如特徵、運動方式以及從地球對這些天體的觀察。也會簡單介紹太陽系所屬的銀河系結構與構成天體,再延伸至星系,闡述宇宙整體的演化歷史及其未來發展。


  本書囊括了國中、高中階段會學到的基礎地科知識,全彩大圖對於學習大有助益,淺顯易懂的說明能幫助讀者融會貫通,增進讀書效率!對我們生存的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就能理解當今科學發展、對社會的貢獻及限制,主動關心環境議題並善盡地球公民責任,為未來發展做足準備。


(摘自「誠品線上」)

國中.高中生物: 從細胞開始認識生物的遺傳、演化與生態系

作者:日本Newton Press

出版社: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2/08

書籍關鍵字:生物學遺傳學演化論、生態系、國高中課程


內文簡介:


  細胞是所有生物的共通點,藉由細胞精細的構造與分工合作,衍生出現在如此多采多姿的世界。本書就以細胞為起點,介紹動物細胞、植物細胞的功能與結構,以及個體是如何透過消化吸收免疫等功能維持個體生存,再透過奧妙的遺傳機制等來繁衍生命,用精美圖片幫助您掌握脈絡,加深印象。


  有許多生物靠無性生殖就可繁衍後代,那性別又是為什麼而存在呢?有趣的是雖然人類性別由染色體決定,有些動物卻是靠溫度來決定性別,又或寄生的位置來決定,有些魚類植物甚至能轉換性別,讓人不禁感嘆自然的奧妙神奇。另外,雖然子女會跟父母長得相似,但有種說法認為「兒子與母親相似,女兒與父親相似」,這是真的嗎?在此一探遺傳的世界。


  生物要適應環境,就需要不斷演化,最後一章說明生命的歷史及研究成果。生物的世界何等貼近生活,又廣袤不已。人人伽利略擅長以全彩精美圖解展示自然科普相關領域,無論讀者是國高中生或是教育工作者,都可搭配課內教材輔助學習,增進樂趣!


(摘自「誠品線上」)

國中.高中化學: 讓人愛上化學的視覺讀本

作者:日本Newton Press

出版社: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11/18

書籍關鍵字:化學、國高中課程


內文簡介:


  「化學」就是研究物質性質、反應的學問。所有的物質、生活中的各種現象都是化學的對象,而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化學的成果物,了解化學,對於我們所面臨的各種狀況應該都有幫助。


  如手機的螢幕能顯示文字和圖案,是因為由液晶構成,液晶是由碳、氫、氮、氧等所組成之有機化合物鏈結而成的巨分子,而調成靜音模式後產生的震動,是因為迷你馬達添加了釹、硼等元素。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洗髮精和潤絲精是怎麼在頭髮上作用的呢?陶瓷燒結後為什麼會變硬呢?碳到底有多重要呢?


  本書從了解物質的根源「原子」的本質開始,用精美圖解說明電子,再詳盡介紹化學的導覽地圖「週期表」、化學鍵結、生活中的化學反應、以碳為主角的有機化學等等。循序漸進的圖解讓學生打穩基礎概念,希望對正在學習化學的學生、想要重溫學生生涯的大人們,都能因本書而受益。

(摘自「誠品線上」)

國中.高中物理: 徹底了解萬物運行的規則!

作者:日本Newton Press

出版社: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6/17

書籍關鍵字:物理學、國高中課程


內文簡介:


★日本牛頓獨家授權《人人伽利略》系列★

★日本亞馬遜4顆星好評推薦★

★高解析度精美圖片解說,知名教授親自監修審訂★

★日本goo RANKING BOOK【考生必讀的20本人氣物理書】入選★


覺得物理只能靠死背,撐過去就對?

自然組唯有讀懂物理,才能搶得先機!

無論是學生還是想進修的大人、想成為孩子「後援」的家長,都能在3小時內抓到訣竅!


☆本書特色

1. 日本牛頓正式授權,精美插圖、珍貴照片及電腦模擬圖像輔助,科學原理一看就懂,啟發讀者對科學的探究興趣,養成科學素養,練習邏輯思考!

2. 一書一主題,縱向深入閱讀,橫向觸類旁通,從不同角度闡明各類科普疑問,各章附有專欄補充,幫助加深記憶,確實掌握重點!

3. 補完108自然科學領域課綱,適合國中先修、高中複習,把課本看不懂的知識變有趣!


☆章節分明,章章精彩

第一章 力與運動:沒有重力的宇宙中,太空人要怎麼量體重?原來都靠彈簧和運動方程式!


第二章 氣體與熱:不用電就能使熱從低溫往高溫移動的「馬克士威精靈」,真的能打破熱力學第二定律嗎?


第三章 波:地震為什麼會先上下搖再左右搖?因為地震波的P波(縱波)的速度比S波 (橫波)還快!


第四章 電與磁:智慧型手機為什麼容易發熱?只是輕輕滑一下,裡面的「自由電子」跟電流都會激烈碰撞!


第五章 原子:人類、岩石和電視機的構成成分竟然相同?世界上的一切物質,都是由「基本粒子」組成!


☆原理、定律重點整理


  全方位網羅克卜勒定律、牛頓運動定律、萬有引力定律、能量守恆定律、熱力學第一、第二定律、都卜勒效應、惠更斯原理、司乃耳定律、庫侖定律、焦耳定律、康普頓效應等熱門考題重點,讀過就記住,拿高分易如反掌! 

(摘自「誠品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