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8年4月25日(四)中午12:25~13:20

地點:弘道大樓三樓現代文學館,

主題書:《細胞》─約書亞.拉普波特博士

指導老師:陳沛鴻老師

線上報名:班級事務線上管理平台→線上資料調查系統→明道科普書會報名

受理報名:108年3月4日(一)上午八時~4月8日(一)截止

《細胞:影響我們的健康、意識以及未來的微觀世界內幕》

作者:Joshua Z. Rappoport 譯者: 曹順成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4773596

細胞是生命的基本單位,單細胞生物無所不在,包括我們身體的表面。人體是由特定細胞類型,排列成特定結構、並且彼此相互聯繫的不同自給自足的器官。我們的細胞可以被分離,並且在培養皿中生長。一個功能不正常的細胞可以是癌症形成的原因。細胞療法、幹細胞的潛能,以及許多現代的個人化和再生醫學,歸根究柢都是受惠於對細胞在分析、理解和操作上新方法的運用。沒有先瞭解細胞和細胞生物學,便無法理解現代生物醫學的研究和臨床實作。因此,本書將細胞視為人類健康和疾病的核心焦點,人體的內部運作以及現代醫學的主要治療目標。

《細胞》作者書寫與細胞相關的大部分知識,從DNA雙螺旋、孟德爾的遺傳學說到基因體的破解與操作、最新的人工改造基因體技術CRISPR,從細胞、器官到系統,以及將生物科技運用在現實生活上,甚至還介紹了觀察細胞的光學顯微術發展和最新技術。本書文字淺顯易懂又不拖泥帶水,讀來有趣且沒有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