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日記》

作者:朵拉.穆西亞拉克(Dora Musielak) 譯者:洪萬生、洪贊天、黃俊瑋

出版社:三民書局

ISBN:9789571458793

《蘇菲的日記》是一部由法國數學家蘇菲‧熱爾曼所啟發的小說作品。內容是以日記的形式,描述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個女孩自修數學的成長故事。從故事中不僅能看到一個不平凡女孩的學習之旅,還能看到1789-1794年間,當時巴黎混亂社會的真實記述,而她後來也成為數學史上第一位且唯一一位對費馬最後定理之證明有實質貢獻的女性。

蘇菲‧熱爾曼1776年出生於巴黎。有關她的童年或她如何進入數學領域,很少為人所知。最早寫她傳記的作家曾經寫道:她年輕時,冒用了工藝學院一位男生的名字,將自己的研究作品交給拉格朗日。然而,迄今卻未曾有傳記說明在那之前,熱爾曼如何學習數學以激發這麼大的膽識。《蘇菲的日記》是一種嘗試,企圖以一位自學女孩的視角說明如何獲得知識,並且進入拉格朗日的分析學世界。

《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作者:高瑞夫(Gaurav Suri)、哈托許(Hartosh Singh Bal) 譯者:洪萬生、洪贊天、林倉億

出版社:五南文化事業機構 ISBN:9789571173054

1980年代後期,史丹福大學學生拉維‧卡普爾選修了一門名為「思考無限」的數學課,課程中,他面臨了數學和哲學難題。幾十年前,拉維的數學家爺爺也曾遭遇過這些難題,而這些難題更使拉維的爺爺陷於牢獄之災。1919年,維傑‧薩尼被控觸犯了紐澤西一個小鎮上的瀆神法,維傑辯護數學的確定性可以擴大適用到所有人類知識,包括宗教在內,但這理論受到一位懷疑此觀點的法官挑戰。這兩個人同時發現了歐氏幾何—一直被認為是人類確定性的巔峰—的力量及不可靠。

祖孫兩人都與數學或生活中是否有絕對確定性這個問題搏鬥,讓他們不得不重新考慮他們的基本信念和選擇。他們的故事取決於對幾何及無限平行發展的探究,書中的數學思想嚴謹且迷人,故事內容令人信服且角色人物個性鮮明。本書主要探討如何面對人類知識的範圍及限制,內容極為動人及具啟發性。

《平面國:向上,而非向北!》

作者:愛德溫.艾勃特(Edwin Abbott Abbott)譯者:賴以威

出版社:魔酒出版 ISBN:9789868974531

這本書是一位來自「平面國」,名為「正方形」的男子的故事。

試著閉上你的眼睛,想像一個僅有長、寬,沒有高的國度,那裡的男性國民,根據社會階級由低至高,分別為三角形、四方形⋯⋯直至圓形,女性則為直線(其實為寬度極窄的長方形)。雨水由北向南降下,樹木由南往北生長,假如某個人面前出現障礙物,哪怕是一條直線,他也只能向東西南北繞行,而不能跳躍而過。

「正方形」在偶然的機會下,踏上一段奇妙旅程,他首先經歷了點國、線國,並感嘆他們的無知。接著一位「球體」彷彿天使降臨,將他帶至立體國。在立體國,他驚訝於除了東西南北,還有高的存在、還有向上的可能。於是,在回到平面國後,他迫不及待地向國人宣告「向上,而非向北」的「三維福音」:

如果是向北,那麼南邊的點不過是移動到原來北邊的點的位置;

惟有向上,沒有一個點重複經過先前的位置。每一點將畫出自己的直線。

面對如此顛覆既有世界的觀點,平面國人民會選擇相信,還是視為異端?

《丈量世界》

作者: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 商周 ISBN:9787540482282

揭開山脈、星空的真相,需要的是一枝筆還是一支船隊?天才遇上頑童,奇怪的人性冒險即將啟航你是否有足夠的好奇心,來挑戰你的世界?

十八世紀末,兩位德國青年分別以自己的方式「丈量世界」。一位是探險家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8-1859),一位是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ß, 1777- 1855)。

洪堡親赴原始森林,深入奧利諾科河,以身試毒,計算土著身上的頭蝨,探勘洞穴,攀登火山,經歷千驚萬險,目睹海怪出沒,與食人族歡聚一堂。

高斯自小天賦異稟,不需要離開家門,卻能證明出空間是曲面的。他少了女人就活不下去,卻在新婚之夜為了要記下某個靈光閃現的公式而跳下床。

洪堡被譽為「哥倫布第二」,高斯被認為是自牛頓以來最偉大的數學天才。

一八二八年,兩人年事已高,同享學術盛譽,而且還各有各的一點臭脾氣。

兩人首次在柏林碰面,但高斯人還沒離開馬車,卻已捲入拿破崙戰敗後混亂不堪的德國政局。

兩位天才的頂尖對決!一場精采絕倫的世界冒險!

《博士熱愛的算式》

作者:小川洋子(Yoko Ogawa)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出版

ISBN:9789861736815

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時間,他的記憶就自動歸零,重新開始。

然而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

「我希望呈現出數字的永恆與人類的有限之對比。人類與永恆數字抗衡的短暫光芒,都凝聚在這八十分鐘內。正因為只有八十分鐘,所以,三個人相處的每個瞬間都顯得十分珍貴。──小川洋子」

博士的記憶只有80分鐘。

身分、經歷、面貌、姓名,對他並無意義。他記憶這個世界的方式,便是記住每一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是個面對任何數字都沒有絲毫為難之色、以寬大的胸懷加以包容的符號;√-1是個很拘謹、謹慎的數字,不現身,卻在我們的心裡,用一雙小手支撐著這個世界;220與284是友誼數,在浩瀚的數字世界中,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對方,緊緊擁抱彼此,培養出深厚的友誼……

就這樣,縱使每一日升起了嶄新的太陽,他仍舊一次又一次徘徊在沒有盡頭的數字森林裡,沉浸在思考的靜默中。直到這一天,2月20日出生的女管家帶著頭型宛如「根號」的男孩,來到戴著第284號腕表的博士家裡幫傭……

在這間只有80分鐘記憶的屋子裡,原本只能孤獨閃耀的三顆星,彷彿跨越了數字的銀河、找到彼此,結合成閃亮的星座。

《天地明察》

作者:冲方丁(Tow Ubukata) 譯者:徐旻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ISBN:9789868885462

二十二歲的澀川春海,身為圍棋世家,卻熱中於當時連學問都稱不上的算術和天文。個性隨和溫吞,雖然內心偶有騷動,卻從沒有過什麼偉大志向,直到──

「你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嗎?」幕府大將軍最親近的大臣問道。

原來,自中國傳入、延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出錯,「今天」竟然已是「後天」!導致農作歉收、人民饑饉、時節錯序、宗教儀式混亂、陰陽卜卦失準……但朝廷守舊頑固,主張維持傳統,無視錯誤。

「……我也可以嗎?」春海率真良善,不畏失敗,努力學習,終而成為眾人交付改曆大業的唯一人選。背負整個時代的未來、天下百姓的安定生活,更為了回報一路上所有同伴的支持與付出──

「交給你了喔!」溫和親切指導他觀測天象的老師伊藤重孝。「為這個國家帶來正確的天理吧!」提倡民生思想的重要幕政推手保科正之。「如果不深究數理就無法理解天意,我把這些都交給你了。」奉獻畢生心血的數學天才關孝和。「你難道要白白浪費自己的才能嗎?」一代圍棋英才本因坊道策。

「交給我吧!」春海賭上一生,向無上的天地挑戰,立誓找出「天理」和「地測」的正確解答,達成「天地明察」之願。然而,他能順利創出日本第一套獨立曆法嗎?

一段充滿挫折、鼓勵、淚水與喜悅的人生旅程,一場象徵踩在地上的人們,向天地挑戰的最高對決!